业内人士: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将推动天然气进一步市场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4日18:2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 高路)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陈刚13日在“剑桥能源周”会议相关研讨会上表示,预计中国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天然气的运销分离将得以实现,管道气贸易将兴起,中国天然气市场化将进一步推进。

他认为,中国在今年挂牌成立国家天然气管网公司是大概率事件,有部分LNG接收站可能会整合进国家天然气管网公司。在独立的管道公司成立后,管网向第三方公平开放就有了现实基础。

陈刚说,运销分离以后,天然气市场批发环节将产生一系列重大变化,销售主体将多元化,价格体系将逐步丰富,管道气贸易将兴起。

他表示,首先,中国的下游终端用户至少可以同时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家供应商的竞争中做出选择。

其次,天然气管道建设可能会加速。在不久的将来,管道的建设有望超过供应和需求的增长速度,天然气管输能力或许会产生相应的富余。

届时,除了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多个中国下游城市燃气公司也有能力顺着管道进入上游业务。目前,多个中国城市燃气公司已经在海外布局。

在此基础上,国际能源公司也可以借助管道进入中国下游市场。“相信到那个时侯,中国的天然气市场会有更多的供应商,竞争会更为激烈。”

他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2019年将联合中海油继续推进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除了现货外,还有长约。

据介绍,2018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开展了进口LNG一站通交易和冬季保供南气北上交易,进一步推动了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天然气市场消费总量为2803亿立方米,较2017年增长430亿立方米,增速达18.1%。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2018年天然气交易量达到604.55亿立方米(双边),占消费量的比例接近11%。

2019年“剑桥能源周”会议于11日开幕,将持续至15日,今年会议主题为“竞争的新世界:重塑能源未来”,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500人与会。(参与记者:刘立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