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功成:养老保险基金实现全国统筹的条件趋于成熟

经济参考报2019年03月15日10:28分类:产业经济

“养老保险基金实现全国统筹的条件正不断趋于成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两会期间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基本养老金不断增加的总趋势不会改变,确保养老金足额发放到位也有足够储备和保障。下一步重点是要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确保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性和公平性。今年中央调剂金规模比去年大幅增加,企业养老保险费率降低到16%,也为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后,统一缴费率创造了条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在当前养老金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空间何在?“基本养老金不断提高的总趋势不会改变。”郑功成说,决定养老金提高的因素至少包括两个,一是养老金增长要考虑通货膨胀因素,会随着物价上涨而上涨;二是要让老年人合理分享国家发展成果。今年养老金将上调5%左右,就是综合考虑了这两个因素。

不过,郑功成也指出,2016年以前,我国养老金保持10%左右的增速,这其中带有历史性补偿成分。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历史性补偿将终结,以后要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就要充分考虑物价变动情况、经济增长情况、在岗职工工资增长情况等,确立一个科学调整的公式,每年或者每两年自动调节,以合理适度增长,保障退休人员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也给所有老年人提供稳定安全的预期。

一方面,养老金要保持合理适度增长;另一方面,当前部分地区养老金收支压力仍较大。如何确保制度的可持续性以及公平性?在郑功成看来,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是关键所在。“去年确定的养老金中央调剂金制度,是基本养老保险从地区分割迈向全国统筹的第一步。其释放出的正确信号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国家的制度,而非地方的制度,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势在必行,它将确保劳动者在全国范围内不因为自由流动而在享受同样公平的养老金权益上受到损失,真正实现制度公平。”

数据显示,2018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基金总规模是2422.3亿元,实际差额拨付610.3亿元。在郑功成看来,目前中央调剂金规模虽然还不是很大,但是已经对全国范围内养老金的调剂产生了一定的作用。按照有关预算,今年中央调剂金规模同比去年将增加一倍以上,调剂的力度更大。对于那些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部分地区而言,将能够起到更好的缓解压力作用。

“中央调剂金制度的建立,符合养老金制度的客观规律,是实实在在地让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走向全国统筹。希望中央调剂金力度更大一点,尽一切可能加快步伐转向全国统筹。希望在今年能够制定全国统筹的具体方案,明后两年真正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郑功成说。

“从目前推进情况看,我们对于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充满信心。”郑功成说,养老保险基金实现全国统筹的条件正在不断趋于成熟。一是中央调剂正在加大力度,目前进展总体顺利;二是今年企业养老保险费率降低到16%,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也为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实现统一缴费率创造了条件;三是今年国有资本划转充实养老保险基金的力度必定超过去年,从而有利于整体上进行调控;四是省级统筹加快推进,也为全国统筹的实现创造了更好条件。(记者 班娟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