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波委员:建议支持西部地区发展优势产业

经济参考报2019年03月15日10:51分类:区域经济

“建议调整西部地区优势产业目录。在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基础上,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增加鼓励类产业条目并进行动态调整,充分体现各省区特色优势产业及重点发展产业。”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崔波认为,西部地区产业基础薄弱,转型升级跟不上全国步伐,新的产业集群形成较慢,造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对收入增长和就业的带动不强。

为此,崔波建议,实施差别化的优势产业扶持政策。一是对西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名录确定的产业,在行政审批、财税、土地、环境指标容量、融资等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二是引导和推动中央国有企业优先在西部布局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鼓励东部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设厂;三是优化区域互助机制,将东西部扶贫合作机制扩展到经济、科技等更为广阔的领域,建立区域科技经济协作机制等。

加快西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是一项关乎区域协调、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战略任务,具有重要的政治性、政策性和公益性,离不开政府的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和强力推动。在崔波看来,要在充分尊重经济规律、市场规律、产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在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记者 钟源 张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