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消委会:合同类投诉量增多需警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6日09:2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侯文坤)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14日发布报告称,该省消委系统去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965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42万元。合同、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的投诉占投诉总量近八成,其中合同类投诉增多,同比增长超过五成。

据介绍,湖北消委系统去年共受理合同类投诉16232件,跃居各类投诉的榜首。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分析,合同类投诉的大幅上涨,正契合了当前经济发展、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随着消费向享受型、服务类、体验式的转变,新的消费模式层出不穷,消费需求更加精细化,尤其是预付式消费大幅增长,带来消费不确定性风险增加。

2018年,湖北省消委系统接到的家用汽车消费投诉3889件,涉及合同类问题的有1047件,占家用汽车类投诉26.9%;家装消费投诉,则多集中在建材采购方面,与合同约定的品牌品质不符、以次充好、以假充真、鱼目混珠等情况逐步成为投诉热点;手机行业潜规则投诉也主要集中在合同和服务规则等方面,如延保合同不规范、售后服务增设门槛、服务降级、乱收维修费等。

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提醒,目前消费市场交易双方倾向于订立合同来明确各自权利和义务关系,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失信违约惩戒约束机制不完善,加之一些经营者唯利是图、道德意识缺失,引起诸如购房、家装、健身、培训、家政、共享经济、电商服务等热点领域涉及不平等格式条款的“霸王条款”“无理由”违约等合同消费纠纷增多,亟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