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速迈向纵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6日10:1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强、朱丽莉)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广西正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为重要契机,深化与重庆、四川等西南省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一年多来,新通道由海及陆,形成了海铁、国际铁路、跨境公路三种联运方式,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广西新的开放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

新通道点燃腾飞“引擎”

连日来,一列列满载汽车配件等产品的火车从重庆抵达钦州港,这些产品经此转运至海防、雅加达等地;同时,自东盟来的椰丝、木板等货物由此进入川渝。

“从重庆到钦州港铁路运输时间约2天,经海运至东盟累计不超10天,而经长江水道再经海运则需约22天。”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文远说。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重庆、四川等西部省份经广西出海出边大通道为主轴,连接“一带一路”。广西依托与东盟海陆相连的优势,成为新通道的关键枢纽。

自通道运行以来,广西北部湾港开行至重庆、兰州等地的班列运行线增加至8条,北部湾港至香港和新加坡的班轮实现常态化运营。2018年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4亿吨,同比增长9.8%;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90.14万标箱,同比增长27.3%。

“三年前火车东站新设立时货物少且零散,如今一天装满3列车。”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钦州港站站长黄光辉说。

新通道推动西南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更加频繁。2018年,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南4省份经广西口岸实际进出境的货物价值416.9亿元,同比增长33.8%。

海陆并重激发边关潜力

海路,北部湾“共赢之舟”千帆竞发;陆路,“合作之列”通过口岸驶向全球。

如今,广西中越边境线上分布着8个国家一类口岸,边境各县实现国家一类口岸全覆盖,主要边境城市均已通达高速公路。去年底靖西新靖镇至龙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成为我国面向东盟又一条重要的陆路通道。龙邦边民互市区内,重庆客商冯爱兵正在办理手续,他从越南进的9柜冻虾,经这条高速公路12个小时内就可运抵重庆。

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物流园里货物堆积如山,一辆辆货运大卡车在边检排起长队,清关后将驶向我国内地。农俊是一名报关员,两国边检部门相距约一公里,他用于报关的平衡车每天要在两地来回数十趟,最多时要跑四五十公里。

去年6月起,凭祥友谊关—越南友谊口岸实现周末及节假日正常通关,国际货运专用通道通关车辆日最高峰由原来600多辆次增加到1600多辆次。

“通关效率的提升使运输成本下降60%,上午8时抵达凭祥口岸的货物可在当天18时送达越南客户手中。”广西捷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仁说。

新通道同时推动着边贸发展转型升级。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说,近两年口岸贸易货物正从水果等农副产品向电子、汽配等深加工产品转变,经北部湾港、凭祥、东兴等进口的货物量也在加速增长。

共享共建筑梦金色未来

北部湾海岸的三月,春意盎然,各项基础设施完善升级,新通道建设使广西的“门户”地位进一步凸显。

正在建设的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将有效满足不断增长的集装箱、快货及特货货运需求。同时,软件互联互通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今年1月,央行等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要求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加强金融合作,服务新通道建设。

截至2018年末,广西有14家银行开办人民币兑越南盾柜台挂牌交易。中国银行已实现越南盾、泰铢现钞和在越南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的跨境调运。“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将大力推动资金融通和贸易畅通,为新通道建设提供良好的条件。”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教授说。

“新通道不只是物流大通道,更是发展大通道。”全国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说,通道深度互联,不仅有利于沿线地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也有利于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大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