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老年人健康环境国际论坛:以新理念、新技术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8日14:3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岩波)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成为社会民生领域的高频词。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与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人健康环境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老年人健康环境国际学术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论坛集结了建筑学、医学、社会学和心理学领域多位权威专家,深入研讨老龄化、老年人健康环境理念及技术发展等问题。

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约为2.5亿人,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7%,预计到2030年将升至25%,2050年将达到35%。未来,庞大的老龄群体一方面给养老服务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也将带来“银发产业”“幸福产业”等市场新需求。

与会专家指出,目前大众对老年人的认知仍多局限在弱势与被扶持群体的狭隘认知上,养老设施与服务配套还停留在满足居住区规划设计中“千人指标”的基础层面。如何构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多渠道创新社区养老模式,发展健康的老年产业,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对老年人自身和整个社会都提出了认知层面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更新“老年理念”。

论坛围绕目前适老环境存在的问题,从多角度展开交流互动,以引领老年人健康环境建设新理念,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娄霓从近年来调研数据反映出的适老环境现状与问题入手,分社区配套、室外环境、室内空间、智能服务四个方面阐述了对于宜老居住环境的设计理念及要点。她认为,健康的居住环境营造应包含三个层次:保障老年人的基本需求、提升环境的品质、慰藉老年人的心理。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适老建筑实验室主任王羽认为,适老建筑环境建设必须基于问题导向,且应该建立本土数据体系,包括建筑环境设计建设难点问题和解决方案、基础人体工学参数体系、老年人环境行为参数体系、既有住宅数据库与适老部品产品库等。

与会专家还就如何满足老年人生命创新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建立共助共创的混合社区,如何创造给心灵带来慰籍的空间等提出各自的见解。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健康与宜居环境研究所所长伍小兰所认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就需要在环境建设的过程中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着力发展有利于老年人保持健康、独立和自理,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的软硬件环境,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特殊需求,促进社会生活环境从“成年型”向“全龄型”转变。这是保持社会长久活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的关键所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