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重庆站启动 现场发布2018年“信用重庆十大典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8日16:4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3月18日,“诚信建设万里行•重庆站”暨信用重庆十大典型发布活动在重庆市巴南区华熙文体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2018年“信用重庆十大典型”评选结果,以进一步弘扬诚信文化,宣传守信典范,大力营造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统一部署,即日起至3月24日,重庆市将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重庆站”活动, 宣传诚信建设正能量,打造城市信用名片。

“信用重庆十大典型”名单出炉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信用重庆十大典型”评选活动共征集126个典型案例,经组委会筛选,确定了30个候选案例。

最终,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后,重庆市巴南区“村村竞做‘信用村’ 户户争当‘信用户’”、建行重庆市分行“信用+科技 破解小微融资难题”、重庆市对外经贸集团“打造跨国经贸合作的诚信品牌”等10个案例获评2018年“信用重庆十大典型”。

00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由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

“诚信建设万里行·重庆站”活动启动

发布2018年“信用重庆十大典型”评选结果同时,“诚信建设万里行•重庆站”活动也正式启动。

01

据介绍,“诚信建设万里行•重庆站”活动由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及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于3月18—24日开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围绕“信用重庆”建设,营造“知信、用信、守信”浓厚氛围,弘扬诚信正能量。

启动仪式上还举办了“信用让重庆更美好”高峰论坛、信用重庆建设成效及信用产品展。

将诚信建设深入重庆市各行业领域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行业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6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简称《纲要》),对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各行各业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为提升行业诚信意识,将诚信建设扎根于行业领域,重庆市将从4月-12月,以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为牵头单位,联动相关市级部门,在物业、装饰建材、金融、地产及商贸流通等行业领域广泛组织开展诚信建设行业宣传实践活动,作为“诚信建设万里行•重庆站”活动的系列活动。

据悉,系列活动期间,将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进行“宣传发动”“行业现状调研”“问题收集整改”“行业发展研讨”“典型问题分析”“信用访谈”“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建立行业信用指标体系”“辅助建立行业发展研究院”“行业信用典型征集、评选、展示”十大专项活动。

据悉,该系列活动旨在强化行业及企业责任意识、诚信意识;积极探索建立行业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工作机制,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开展行业信用信息征集管理,逐步形成诚信信息互通共享、相互支撑的诚信建设工作格局,逐步构建起各行业诚信新秩序。

国家级平台新华信用助力重庆信用建设

作为此次“诚信建设万里行•重庆站”暨信用重庆十大典型发布活动主办单位之一的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近年来依托新华社国家通讯社优势,着力打造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新华信用。

03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致辞

新华信用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打造专业信用平台,已初步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一带一路”信用建设、亚洲信用体系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国家高端智库及新华信用国家级平台优势,新华信用亦能很好助力重庆信用建设。例如在重庆的行政管理事务中试点使用新华信用产品,承接重庆信用类第三方评估项目及信用类重大课题研究,推动重庆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入驻“新华信用”平台,为重庆市各区县争创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城区)提供智库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