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研究探索天然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9日16:1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促进全市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3年天津市天然气供需目标,并提出探索天然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市场化手段实现天然气供需总体动态平衡。

该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是,2019至2021年间,天津市天然气供需总体动态平衡。同时,按照国家要求,分别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用气量和不低于城市燃气企业年用气量5%的应急储气能力。

根据方案,按照国家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任务要求,着眼于天津市天然气领域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天津市将研究探索天然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建立天然气供需预测预警机制。统筹考虑各种因素,精准预测天然气需求,重点做好冬季取暖期民用和非民用天然气需求预测。根据预测结果,组织开展与上游供气单位的对接沟通,努力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建立天然气供需预警机制,对可能出现的供需问题及时进行预警,确保供需信息对接畅通。

建立天然气领域信用体系。加强对储气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督查力度,对不按期签订供气合同或合同违约、推进项目建设及保供不力的企业实施约谈问责或联合惩戒,并按规定纳入失信名单。

建立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和调峰机制。研究出台调峰用户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分级调峰用户制度,按照确保安全、提前告知、充分沟通、稳妥推进的原则启动实施分级调峰。鼓励用户自主选择资源方、供气路径及形式,大力发展区域及用户双气源、多气源供应。鼓励发展可中断大工业用户和可替代能源用户,通过季节性差价等市场化手段,积极引导用户主动参与调峰,充分发挥终端用户调峰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