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客座率高位爬坡 波音停飞事件致运力收缩或将推升票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1日14:5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3月21日电(记者王鹤) 从航企运力投放来看,前两月数据显示行业运力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不过,这种态势在波音737-8飞机因埃塞尔比亚航空坠机事件全球停飞后开始扭转。业内人士的共识是,此次坠机事件带来的停飞以及订单的延迟交付将带来行业整体运力水平的收缩,短期供需关系的改善将推动票价上行。

2019年以来,民航景气度稳步上涨。国内航空公司陆续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2月,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客运量分别同比增长6.9%、10.59%、10.71%,收入客公里同比分别增长7.8%、13.05%、10.92%。

国内航空公司的客座率更是呈现同比提升,高位爬坡,终结2018年11月以来国内线客座率下滑态势。2月,国航客座率为84.0%,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南航客座率85.21%,同比增长1.71个百分点,是2018年8月以来新高;东航客座率82.87%,同比增长1.57个百分点。1-2月,国航、南航、东航客座率分别为81.8%、82.36%和82.51%,同比分别增长1.1、0.58和1.61个百分点,其中,国际航线客座率提升幅度在1.75-2个百分点左右,超过国内航线。

民营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数据表现亮眼,1-2月整体客座率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国际客座率同比大幅提高5.7个百分点。

“国内航空市场整体供需关系改善,旅客需求较2018年同期明显提升,客座率同比转好,结构上表现为国际线普遍好于国内线。”民生证券分析师钟奇说。

从航企运力投放来看,前两月数据显示行业运力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不过,这种态势在波音737-8飞机因埃塞尔比亚航空坠机事件全球停飞后开始扭转。

民航专家林智杰对记者说,涉事机型是全球主流机型,也是波音订单量最大的机型之一,目前国内正在运营的有96架。虽然该机型飞机占我国民航运输飞机总数不到2.7%,短期对行业整体运行影响不会非常明显,但该机型每年交付量占我国窄体客机的一半。如停飞期持续,必然会对航企运力有影响,而且不同航企受到的影响各不相同。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航、南航、东航分别运营737-8飞机22架、34架、14架。该机型占国内三大航企运力投放2%-4%,而三大航企拥有737-8飞机的数量占我国737-8飞机运营数量的比例超过70%。

中信证券分析师刘正亦认为,考虑机队规模优势,短期航企可通过调配运力、提高日利用率和增加租赁应对停飞,但影响或有限。若调查结果显示该机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禁飞期限延长,预计2019年三大航企运力投放将进一步放缓。

华创证券分析师吴一凡表示,航空公司在淡季或可通过提升日利用率以弥补部分缺口,旺季则限于控总量难以做存量提升。“假设除737-8外的窄体飞机日利用小时提升2%-3%,可弥补1.6%-2.4%运力。综合考虑新订单难以交付,预计对2019年运力影响或为3.6%-5.4%,淡季或仅有运力0.5%-1%缺口,旺季则将充分体现。”

业内人士的共识是,此次坠机事件带来的停飞以及订单的延迟交付将带来行业整体运力水平的收缩,短期供需关系的改善将推动票价上行。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数据显示,3月民航市场旅客预订量明显增加,国内航线的订单量将在3月25日达到第一个小峰值,同比增幅约112%,3月30日将达到第二个峰值,同比增幅约149%。供给持续紧张,需求持续增长,机票价格改革持续发力的刺激下,机票价格表现可能超预期。

国金证券表示,由于201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以及油价同比小幅下滑,三大航企一季度业绩或有明显改善,二季度后,成本端压力有望进一步释放,业绩弹性有望进一步体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