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得新债务危机持续发酵 部分银行贷款无法按期兑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2日21:0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闫鹏) 深陷债务违约泥潭的ST康得新,日前“新愁”又上心头。ST康得新21日晚间公告称,因流动资金不足,部分银行贷款本息未能按期兑付,正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努力达成债务和解。

持续发酵的债务问题,让康得新对此前预增的2018年业绩作出反向调整,修正后预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滑76%至84%。同时,康得新因此前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事项,正在接受证监会第二次立案检查,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

债务危机持续发酵

3月21日,ST康得新披露的《关于银行贷款本息逾期未付情况的公告》显示,截至3月21日,康得新逾期划付给多家银行本金7.04亿元、利息0.37亿元,但并未提及剩余银行贷款逾期未付情况。

这是继ST康得新系列债券违约之后,首次出现贷款无法偿还的情况,债务问题出现新变化。今年以来,ST康得新债务危机在持续发酵。

1月16日,ST康得新发布公告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18康得新SCP001”,涉及本息10.4亿元,因公司资金周转暂时紧张,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在康得新首次出现债券违约后,穆迪、惠誉、新世纪评级已分别将ST康得新信用等级下调至C级、Ca级和RD违约级,此后ST康得新债务违约频频“爆雷”。

1月21日,另一只5亿元短债“18康得新SCP002”以同样原因被指出实质违约,两日后“康得新”股票被变更为“ST康得新”;2月15日,ST康得新被曝出未能按期足额偿付2022年到期的10亿元中期票据“17康得新MTN001”的利息,合计5500万元;3月14日,ST康得新表示无法按期偿付2020年到期的3亿美元担保债券的900万美元应付利息。

ST康得新最近披露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康得新的流动性债务、非流动性债务分别为121.02亿元和45.91亿元,且账面货币资金有150.14亿元,同时ST康得新持有尚未使用的非承诺性授信额度44亿元。按理说,债务违约发生概率很小。

对此,在“18康得新SCP001”违约后,深交所曾下发问询函要求ST康得新就账面货币资金150亿元、是否存在财务造假等问题做出书面说明。截至3月22日发稿,ST康得新尚未就深交所上述问询进行回复。

不过记者发现,此前在中泰创赢举牌康得新期间,因中泰创赢未按规披露与控股股东康德集团间的一致行动人关系,2018年10月29日,上述两对象开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日前,证监会对该调查尚未给出结论性意见或决定,不过在调查过程发现,ST康得新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

让人看不懂的康得新

债务危机尚未化解,ST康得新却作出一系列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操作”。

2月11日,康新德董事长钟玉递交辞职报告。次日,康新德披露了《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告》及《监事会换届选举公告》,公告中指出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除董事徐曙参选外,其他董、监事将集体更换。

3月1日ST康得新董事会选举结果正式出炉,曾任康得新光电事业群副总裁兼营销总监的肖鹏被任命为新董事长,同时宝能系、中植系进入董事会,而康得新元老、原总经理、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徐曙落选。

市场质疑,“老将”钟玉和徐曙的退场,将使3月31日前计划偿还2018年两期短融本息的承诺化为泡影,同时“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新一届董事会能否带领ST康得新扭转危机、走向新生仍是个谜。

ST康得新高层“大地震”亦引起深交所的关注。2月20日,ST康得新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此次董事会、监事会的人员调整,主要是为了优化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同时部分董监事因公司目前困境或个人原因无意继续参选,因此新提名多位具备专业经验的董监事,以促进企业发展。

在换届结束后不久,ST康得新就火速通过了新增担保额度议案。3月15日,康得新召开董事会以多数票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新增担保额度的议案,预计拟为5家全资子公司合计提供新增担保额度126.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ST康得新旗下境外全资子公司智得卓越企业有限公司获得21亿担保额度,也是前文所述的3亿美元担保债券的发行人。不过该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0万元和-1.08亿元,总资产、总负债分别为18.67亿元、19.72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其净资产已经为负。

记者注意到,在ST康得新本次担保额度决议中,来自“中植系”的董事余瑶投出了反对票。其认为,目前公司内控较差,借款有再被控股股东侵占风险,且借款有被再查封冻结的风险。

同时,独立董事杨光裕投出弃权票。“担保为公司隐性负债,在风控上应予审慎。”杨光裕认为,对担保及对外负债管理需尽快研究并制度化,而且历史上对外负债及担保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需尽快梳理。

“剑在头上”或被暂停上市

1月22日ST康得新公告称,公司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股票已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自1月23日开市起,公司股简称将由“康得新”变更为“ST康得新”。

同日,ST康得新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编号:苏证调字 2019003 号),该通知书中指出因ST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ST康得新进行立案调查。

这是继2018年10月29日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后,ST康得新第二次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根据ST康得新相关公告和证监会第一次调查中暂取得的结果来看,康新德大概率或存在信息披露违规。

ST康得新曾在公告中强调,公司目前总体经营情况正常,是否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将以证券监管部门最终的意见为准。

需要注意的是,若ST康得新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违规行为属于深交所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ST康得新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ST康得新股票将被停牌,直至深交所在停牌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其上市的决定。

此外,ST康得新此前在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属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7.22亿元至32.17亿元,变动增幅10%至30%。不过ST康得新1月31日在公告中表示,考虑到公司正处于债务问题和证监会立案调查中,基于审慎原则,公司将做出资产减值准备,对2018年业绩预告作出修正。

修正后的业绩与此前预计相差甚远。业绩修正后,ST康得新预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预计在3.96亿元至5.94亿元区间变动,比上年同期减76%至84%。

目前,受债务违约影响,ST康得新涉及多项诉讼、有多项资产被冻结和查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0日,康得新及其全资子公司被诉讼案件44起,已进入诉讼程序的过去12个月累计金额已达46.65亿元,占最三季度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180.29亿)比例为25.91%;被冻结银行账户67个(其中5个属于主要账号)、股权17宗和无形资产4宗。此外,部分土地、房屋建筑物及部分机器设备财产被查。

22日受部分银行贷款本息未能按期兑付消息影响,ST康得新股价下跌2.66%,报6.58元。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