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长三角区域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3月23日09:07分类:区域经济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相关机构21日在上海举办“长三角区域人居环境建设”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表示,一体化发展为长三角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带来了新机遇,但对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需进一步强化规划、土地、监管等制度保障,助力人居环境更高质量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人居环境建设。而得益于较高的经济水平、良好的自然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长三角区域人居环境建设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此外,长三角地区一直在探索推进一体化发展,以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大城市病”等问题。比如,上海、浙江以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为载体,在沪浙交界地区建设跨省市的融合创新实践区域,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等。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为该区域人居环境建设带来新的机遇。但是对照更高质量发展目标,仍面临一些挑战:跨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相关政策有待进一步细化,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及顶层设计有待进一步加强。

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表示,在城市群建设方面,长三角区域应淡化行政区划;在城市层面,应结合高密度城市多的特点,在规划、建设、管理上注重充分利用资源、提升城市风貌和整体宜居度;在乡村建设上,应通过完善设计师下乡相关政策机制,帮助原住民转变理念,形成新的生活方式。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沪苏区域总裁谢金雄认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不能搞“一刀切”,应因地制宜、尊重差异,体现人文特色。在乡村人居环境建设中除了解决居住问题,完善就业、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外,还要让人们留住乡愁,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此外,他还建议在政策设计上,应加大支持建筑行业创新,发展绿色环保的建造体系。

多位专家表示,人居环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经济发展水平、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状况、社会风气氛围等多个方面。强化顶层制度设计,加强政策引导至关重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建议,加快完善规划、土地、建设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制度设计,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加强对国外人居环境建设样板项目的研究,因地制宜引导美好人居建设。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立同样建议,加强国际对标研究,借鉴先进经验,提升长三角地区人居环境的发展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文军认为,人居环境建设涉及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多个方面。在具体执行上,还需要推动学科创新、机制创新、产业创新和基层治理体系创新。更为重要的是,有关政策规范和技术标准应根据实际变化及时更新修订。

据了解,2018年7月,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相关机构发起“人居环境建设的长三角样本”研究,重点梳理总结长三角人居环境建设的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下一步,研究组将吸纳专家观点,进一步完善并发布相关研究成果报告,为其他地区改善城镇人居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借鉴。(记者李倩倩、李军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