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红利驱动创新加速 跨国药企对中国医药市场十分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3日15:0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3月23日电(记者龚雯) 刚过去的2018年,有48个新药上市、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这样的“及时雨”为患者看病带来福音。业内预计,随着药品审评审批改革进一步深化,2019年医药企业的创新活力将不断释放,从而惠及更多百姓健康。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此前在首届药明康德健康产业论坛上表示,2018年中国新药审批加速,尤其是年底获批上市的1类创新药罗沙司他胶囊(商品名:爱瑞卓),为因慢性肾脏病引起的贫血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该药品尚未在其他任何国家上市。这将对2019年以及之后的新药审批上市带来重大推动。

除了“用得上”,让老百姓“用得起”的医保也在发生重大变化。宋瑞霖说,抗癌药进入医保的时间从原来的几年缩短到最快仅4个月,令人期待的是,今年9月份医保目录将迎来新一轮调整,意味着更多新药进入临床、惠及患者,也预示着医药产业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跨国药企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对中国的医药市场十分乐观。未来3-5年阿斯利康约有10个进口创新药在中国上市,同时公司正加速本土创新药研发,目前已有8个项目进入临床阶段。

“可以预见,在越来越好、越来越快的医药政策环境下,在中国首发上市的新药将陆续出现。阿斯利康将加快步伐,让更多创新药惠及中国患者,并积极推动中国创新成果惠及全球。”王磊说。

药明康德联席首席执行官胡正国表示,既有国外起始的产品引进到中国,也有中国研发的产品到国外开发,这是全球生态系统的一个体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将帮助新药研发更加高效,产业发展加速前进,未来将出现更多重磅新药、新疗法。

近日,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宣布启动INNOVO平台,通过开放式的创新合作模式,携手本土生物医药创新力量,共同搭建医药创新研发合作新生态。

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总裁苏京表示,依托该开放创新平台,研发中心将作为创新加速器,构建学术界、医疗机构、生物制药公司、孵化器高效协作的创新网络,不断拓展药物研发的边界。

“未来不仅要聚焦于新药发现领域,还要更加深入地了解人体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修复核心致病通路,然后启动人体自身的修复机制来对抗疾病。”华领医药首席执行官陈力说,从整个大健康生态产业链看,中国最有发展潜力,随着科学、医学、诊断等资源整合,将有更多新业态出现。

高瓴资本合伙人易诺青也认为,中国药品审评审批、支付方式发生的变化,将会使过去十余年间在生命科学领域积聚的力量爆发,并吸引更多的资源进入。通过跨区、跨界合作,加速迭代、降低成本,行业将跨上快速发展的台阶。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