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以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开放的科技创新生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5日09:1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卫韦华)科技成果转化难、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碎片化”……着眼于破解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瓶颈,近年来,甘肃省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推进科技管理方式、科技奖励制度、知识产权、人才评价等重点领域改革工作,为科研院所和企业“松绑”,促科技创新与经济融通。

完善顶层设计激活发展动力

为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7年甘肃下发《甘肃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开启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幕。

该方案围绕加快建设兰白试验区、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金融创新的功能、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等9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33项、共127条具体改革举措。同时,甘肃进一步放宽了省级财政资金使用权限和高校、科研院所基本建设项目的管理权限,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热情。

作为改革推行后的首批实践者,甘肃省化工研究院、甘肃省膜科学研究院等省属科研院所在当年底完成脱钩改制,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这也成为近几年甘肃省科技领域改革的一件大事。

甘肃省膜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志君介绍,过去,科研院所主要依靠政府拨款生存,多年来发展比较缓慢,现在通过改革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该公司在水处理工程、膜材料、检验检测、家用净水设备这几个业务板块加大研发力度,推出了几款新产品,市场反响不错。

“改制后,市场倒逼我们走出实验室,去各地搞科研技术交流和对接市场。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雷志君说。

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表示,目前,甘肃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由“十一五”末的全国第25位上升到第18位,跻身全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第二梯队,科技创新对甘肃经济的支撑由点线突破向系统突破转变。下一步,甘肃将加强对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今年将瞄准全省重大战略需求,在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等十大生态产业方面部署一批省级科技重点项目,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提升甘肃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强化企业创新力量带动产业升级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近几年来,甘肃着眼于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探索在战略性领域采取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成果分享的新模式,整合形成若干产业创新中心,进一步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从2017年开始,甘肃省相继成立了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道地药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镍钴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多个创新联盟。这些由企业或科研院所牵头组建的产业创新联盟,致力于实现企业、院所、高校等之间的无缝对接,攻克一批对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实现集成创新。

在位于兰州市榆中和平镇的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一条800吨的HV储氢合金生产线正式投产,年产值预计达到2亿元。据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文福介绍,这一研发成果能在短短半年内从中试走向工业化,靠的就是创新联盟。

2017年12月,金川集团公司与兰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10家单位联合成立“甘肃省镍钴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联盟又创建了甘肃省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采用“中心+公司+联盟”的运营方式,建立镍钴新材料创新平台和科技创新市场化运作及技术成果转移扩散、多元化投融资、高效激励、创新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培养新机制。

作为金川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正是依托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成为金属钴及锂离子二次电池材料方面国内首屈一指的生产商。“联盟促进了技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高度融合,带动创新技术向规模化、经济高效的制造能力转化,有助于提升我国镍钴高端材料产业整体水平。”陈文福说。

企业科技创新的“能量裂变”为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据悉,2018年,甘肃省科技推动245项应用成果转化,创造经济效益601.22亿元,净利润93.34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2.8%。

搭建创新平台发挥集聚效应

2014年,甘肃省获批依托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白银高新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兰白试验区由此成为国家在西部布局的第一个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

2015年,甘肃又发起设立了总额为23亿元的兰白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分设科技贷款增信基金、科技投资基金等5个板块,为兰白科技创新试验区中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其中,科技投资基金和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撬动11支子基金认缴总规模达50亿元,在对科技企业直接投资的同时,创出了“基金+银行+担保”的模式,累计对科技型企业贷款近44亿元。

经过几年建设,甘肃省初步形成了以兰白试验区为龙头,以天水装备制造、陇东能源化工、金武新材料、酒嘉新能源等产业创新集群为支撑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兰白试验区内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优势产业加速聚集,科技创新龙头作用进一步凸显。

在甘肃省白银市的银西生物医药园内,甘肃皓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原料药生产项目正在紧张地建设中。预计一期工程投产后,企业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

皓天公司的快速发展是兰白试验区内众多企业创新发展的缩影,目前甘肃省白银市已聚集生物制药企业50余家。同时,随着以开发100个以上新产品等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的持续推进,兰白试验区在新产品开发、重大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方面驶入“快车道”。

据介绍,几年来,兰白试验区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76家,总数达到4674家;试验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59家,占全省58.7%;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达到43家,占全省55.8%。截至目前,兰白试验区内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0件,技术合同年成交额达到42.91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4.5%。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