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00强房企销售额逼近10万亿元 前50强占行业“半壁江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5日17:1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钧天)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指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前50强房企销售规模占据全行业“半壁江山”。未来,房地产销售规模将从高速增长转向稳定增长,行业或进入“长周期”。

这份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房地产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2018年,500强房企全年商品房销售总面积达7.1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58%;销售金额创下9.9万亿元新高,同比增长17.1%。500强房企所占市场份额按面积和金额分别占比41.73%和66.01%,较上年分别提升4.17和2.77个百分点。

其中,前50强房企销售规模占全行业51.95%。房地产开发企业前四强——恒大、万科、碧桂园和融创的销售金额占比从2013年的6.93%上升至2018年的14.17%。2018年销售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房企数量达到30家,创历史新高。

在同时发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榜单上,恒大、万科、碧桂园分列前三。融创、保利、中海、龙湖、新城、华润和富力分列四到十位,新城和华润为新晋十强。万科、碧桂园、保利、中海、龙湖、华润、富力、绿地、世茂和金地10家企业已连续11年排名进入前20强。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称,“龙头房企凭借自身在拿地、融资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合理的业务布局,保证业绩稳定;中小房企则因地域限制,业绩出现较大分化。”

测评报告指出,2018年融资渠道持续收紧,销售增速乏力,行业“金字塔”型结构愈加明显,强者恒强态势更为显著。龙头房企的优势并不局限于住宅开发,其业务范围逐渐向长租公寓、物流地产、商业地产、物业服务等领域扩展;中小型房企的市场份额则进一步被挤压,尾部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不少中小房企销售额呈现负增长,部分企业主动开始淡出房地产开发行业、谋求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四季度以来,部分龙头房企的规模增速较当年一二季度增速下降明显。报告预计,未来企业规模将从高速增长转向稳定增长。同时,随着市场销售情况整体趋冷,房企的周转速度亦将受到较大影响。

“相较之前强调开工速度和预售速度,如今去化问题已成为影响企业周转速度的重要因素。”丁祖昱认为,去化率普降将倒逼房企更加关注楼盘质量,研发和提供更为合理的产品结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追求产品力的提升。

近期发布2018年全年财务报告的阳光城、旭辉和融信中国等中型房企均表示要“减速提质,精细运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