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付立春:科创板影子股的短机长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6日09:2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 题:科创板影子股的短机长危

作者: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

3月25日,在三大指数齐跌1.8%以上的情况下,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影子股却走势大好。媒体整理出来的42只科创板影子股中,泰达股份(000652.SZ)、银亿股份(000981.SZ)、大港股份(002077.SZ)等16只个股涨停,软控股份(002073.SZ)、新湖中宝(600208.SH)等企业涨逾7%。

自上周五(22日)晚上交所披露了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容百科技、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和4家正在排队等候受理公司(特宝生物、福光股份、光峰科技、贝斯达)后,寻找申报企业中的A股投资机会成为风尚。

这些A股影子股大多是指与申报企业存在股权关系、关联关系或业务往来等企业。如3月25日涨停的个股卓翼科技(002369.SZ),前一日晚,卓翼科技在公告称:“参股公司容百科技科创板上市申报获上交所首批受理,公司持有其373.87万股,占其首次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0.94%。”此前,银亿股份也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复称:“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添泰置业以自有资金认缴人民币2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设立上海金浦临港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容百科技为其投资项目之一。”“压中”企业最多的莫过于TCL集团(000100.SZ),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中,TCL集团参股了晶晨半导体和利元亨两家企业。

但仔细梳理发现,“疯狂”上涨的行情中也存在一定非理性因素——部分企业与申报企业毫无关联。如泰达股份、力生制药(002393.SZ)等企业与13家上交所公布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并不存在投资关系和关联关系。

如坊间盛传为晶晨半导体影子股的泰达股份,其证券部人士25日表示:“我们没有持有任何已经公开申报科创板的企业的股份,包括晶晨半导体,直接和间接持股都没有,网络流传的信息并不属实。”

股价大涨5.35%的力生制药(002393.SZ)证券部人士同日指出:“不要信谣传谣,我们公司从来没有直接或间接投资过科前生物,双方也没有业务往来。

还有的上市公司则对公司是否为“科创板影子股”毫无知情,如蔚蓝生物(603739.SH)在被问及与科前生物的关系时,证券部人士表示“需要核查一下,现在不清楚。

被投资者视为容百科技影子股的江苏阳光(600220.SH)有关人士也指出:“直接投资是肯定没有的,但是我们之前参股了一些基金,不确定他们有没有投(容百科技),因为这些基金投向哪些项目是不需要向我们汇报的。”

付立春认为,首批科创板企业的行业地位、规模大小、经营情况、硬科技含量等均低于预期,是否能够顺利上市还不确定,在相关概念火热的同时,投资者也保持理性。

由于科创板极高的关注度,不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科创板的概念股受到资金的追捧。从资金面看,概念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享受到高溢价。但从资产端来看,申报企业的规模、质量不匹配,容易引起市场剧烈波动。

从短期趋势、资金、市场预期来看,影子股确实有上涨潜力,因为科创板的政策高度、市场关注度都很高,所以每一次重大进展都会有资金追捧,造成相关股票上涨。受理名单出来之后投资者追影子股的想法,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

从长期价值、基本面、实质来看,科创板市场化定价询价机制的实施,定价、涨幅也将回归理性,意味着影子股是否能够获利、获利多少还不确定,相关概念股的价值可能虚高,存在回调的空间。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