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吴晓求:“科创板+注册制”相关法律准备需要跟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6日13:3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博鳌3月26日电(记者董道勇、陈奥、陈碧琪)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最应该承担财富管理和融资功能,要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不断推进,后续法律准备需要跟上。

吴晓求认为,无论是投资者、管理部门还是交易所或中介机构,都应该对科创板+注册制这样一个新的制度给予充分理解,以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高度市场化的、让市场做出定价以及尊重投资权益的市场。

对于监管方面,吴晓求说,监管主体和重点都要发生重大变化,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意味着监管重心从企业的实质性审查过度到形式审查,重点是让企业的信息披露更加完整,信息披露重点也有所改变,在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就是要披露现在的信息,剩下都是交给投资者来理解和判断。

“所以说我们不要对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做过于简单的理解、匆忙的出台,应该做更多的基础准备,许多法律需要修改。”吴晓求说,科创板+注册制意味着在这个制度下企业上市速度相对会比较快,退市速度也同样快,它会保持相对均衡,对于违规违法、信息欺诈、虚假信息披露都会有更加严格处罚,所以对有关刑法、证券法等都要做很重要的修改,甚至要对公司法做相应修改。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