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打造聚能海洋经济的海南国际海洋金融中心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2019年03月26日21:53分类:宏观经济

3月26日下午,以“再开放如何创新”为主题的财新博鳌圆桌论坛在博鳌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等出席。亚金协杨再平秘书长在该圆桌论坛发言建议: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打造聚能海洋经济的海南国际海洋金融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326215022

微信图片_20190326215031

杨秘书长指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海洋经济举足轻重,且日益增长,潜力巨大。世界上10个最发达国家中有8个在沿海,如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世界五大产业带全都濒海而建。

他引述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2014年8月发布的《2012年美国沿海和五大湖地区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2年美国海洋经济远超全国经济发展速度。去除掉通货膨胀的影响,2012年美国海洋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10.5%,是当年全美经济增长速度(2.5%)的4倍多。2012年其6大海洋经济产业,海岸带建设、生物资源、离岸开采业、船舶建造、旅游和休闲、海上运输,共创造了290万个工作岗位,超过种植业、电信、建筑业的总和,更是创造了3430亿美元的产值。在薪酬方面,海洋制造、船舶建造、海上运输以及离岸开采业的薪酬,均高于美国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美国全国平均薪酬为每年4.9万美元,海洋经济产业的薪酬则达到每年6.3万∼14.3万美元。

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壮大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主要外延: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发展远洋渔业,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扶持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海洋服务业。发展海洋科学技术,重点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创新海域海岛资源市场化配置方式。

据初步核算,2017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77611亿元,比上年增长6.9%,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657万人。海洋生产总值2018年或将突破80000亿元大关。

海南省四面环海,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海域面积的2/3,海岸线长度1 823公里,拥有国内唯一的热带海洋性气候,海洋资源十分丰富。作为中国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逐步形成了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等四大支柱产业。2017年全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1250亿元,同比增长9%,占地区生产总值28%;计划到2022年突破2000亿,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35%。

“但与广东1.78万亿元、山东1.6万亿元、福建    9200亿元、浙江7600亿元相比,海南区区1250亿元的海洋经济总产值相形见绌。而且与全国海洋经济三次产业5∶47∶48的结构比,海南省海洋经济三次产业22:23:55的结构,第一产业比重过高,第二产业发展滞后、比重过低,亟待升级优化。”杨秘书长直言。

他进而阐述道,其海洋经济发展现状与其占全国2/3的20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形成的巨大反差或不对称,正是海南乃至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巨大空间或潜力。海洋经济无疑是海南最具发展潜力的核心主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在海南全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海南全岛3.54万平方公里全域开放,这个是其他所有的11个自贸区所不具备的,海南自贸区是包括了各种形态、各种业态的全岛940万人的自贸区。杨再平秘书长建议,海南当以此为契机,做优做强做大海洋经济这一核心主业。海南金融理所当然也应围绕这一核心主业谋篇布局。如此则海南国际海洋金融中心顺理成章,呼之欲出。

他还就此做了理想化展望:一是面向未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海洋经济的国际金融中心;二是聚能海洋经济的国际金融中心;三是对全世界开放包容的国际金融中心;四是海洋金融信息与最佳实践及思想交流的国际金融中心;五是借全岛自由贸易港建设东风营造适于海洋金融生存发展的国际金融中心;六是围绕海洋经济特殊需求而在供给侧不断创新的国际金融中心;七是专注海洋经济的金融机构大规模聚集的国际金融中心;八是海洋金融资产得以有效交易而充分流动的国际金融中心。

“若按以上理想化展望方向推进,则海南国际海洋金融中心可望水到渠成。”杨再平秘书长乐观推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