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创新技术推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7日10:2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顾煜)经历近10年攻关,中石油塔里木油田自主科技创新,不仅建成世界最大超深层凝析油气开发生产基地,也为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开发贡献了中国智慧。

记者从塔里木油田了解到,截至目前,由油田自主攻关创新的超深超高压复杂凝析气田开发技术累计增产7709万吨,指导实现了塔里木盆地5.9亿吨难采储量有效动用。

凝析油气富含芳烃、轻烃等稀缺烃类组分,属于高端石化原料,中国每年凝析油气需求量逐年攀升。塔里木油田科技信息处处长朱卫红说,全球凝析油气资源主要分布在中亚、北美等地区,埋深多在1500米至4000米,属于中浅层凝析气藏,而中国多为深层凝析气藏,其中80%以上的探明储量集中在塔里木盆地。

要采出深藏于大漠之下的“宝藏”,必须解决多个世界级难题,包括超高压凝析气地下特性及流动规律复杂、超深有效储层预测难度大无法精准布井、超深超高压气井失控风险高等。

“超深超高压复杂凝析气田开发技术不仅在国内应用,也成功走向世界。”据塔里木油田专家肖香姣介绍,这一理论技术不仅在中石化雅克拉气田等凝析气田开发中推广应用,而且支撑了中国与中东、中亚等地区凝析油气开发的高端技术合作,为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凝析油气田的开发利用贡献了中国智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