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建设海丝基金小镇 将落户丰泽引导资本投资实体企业

泉州网2019年03月27日14:03分类:区域经济

日前,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了解到,为吸引金融资源聚集和泉商资本投入泉州实体经济,泉州选址丰泽区建设海丝基金小镇。目前,市、区两级相关扶持政策已出台,为基金小镇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集聚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基金小镇是以打造特色金融产业集群为主,利用“小而美”的软硬件生态环境,将各种私募基金形式合理有效聚集,采取政府主导、政企联合或企业主导等运营模式,快速形成金融产业集聚效应,进而推动当地实体产业升级的一种资本运作服务平台。

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设立海丝基金小镇,将吸引周边乃至一线城市外溢金融资源聚集和泉商资本回归投入泉州实体经济,是泉州建立多元可持续投融资体系,推动金融企业聚集发展,有效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基金小镇将搭建募资、投资、管理、退出、咨询、信息交流、人才培养等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形成区域资产管理创新服务闭环,助推泉州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泉州基金小镇选址丰泽区浦西时尚商业街区,基金小镇拟于今年一季度启动运营,首批入驻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预计超过20家,2019年末入驻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数量预计超过50家。作为基金小镇运营机构,泉州海丝基金小镇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蓝翔介绍,海丝基金小镇将打造以基金类企业为主,相关金融配套服务企业为辅的金融产业园区,为境内外优质基金机构、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资管、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支付、大数据服务、资产评估、财务、法律等金融服务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力争5年内引入100家金融类企业、资金规模超1000亿元。

多项政策鼓励机构投资实业

记者从丰泽区金融工作局了解到,为推进基金小镇建设、吸引金融资源集聚,泉州市、丰泽区两级已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支持基金小镇园区的运营企业和入驻企业发展,包括贡献奖励、人才奖励、投资奖励、办公用房补贴、子女就学扶持等。

在贡献奖励方面,基金类企业自在丰泽区缴纳首笔企业所得税之日起,5年内由受益财政按照地方留成部分的90%予以奖励;自缴纳增值税的年度起,前3年由受益财政按照地方留成部分的80%予以奖励,后2年按50%予以奖励。

对于入驻基金小镇且税源在丰泽区的总部金融机构,区域性、功能性金融机构,新型金融服务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等,自在丰泽区缴纳首笔企业所得税之日起,5年内由受益财政按照地方留成部分的50%予以奖励;自缴纳增值税的年度起,前3年由受益财政按照地方留成部分的50%予以奖励,后2年按20%予以奖励。

扶持政策引导基金小镇入驻企业积极投资泉州实体经济。对于股权投资企业(管理企业)当年对泉州非上市企业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元的,将由受益财政按被投资企业当年获得股权投资总额1%的比例给予奖励,当年奖励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此外,为吸引高层次金融人才入驻基金小镇,扶持政策还设置了人才奖励。园区基金类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非股东、合伙人,奖励人数不超过8名),自任职的第二年起,由受益财政按照其当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给予奖励,期限不超过5年。(记者 王宇 通讯员 蔡思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