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陈雳: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节奏放缓导致外需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7日14:5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 题: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节奏放缓导致外需承压

作者: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

2019年一季度以来外需继续下落,全球景气回落仍将对国内增长构成持续压力,同时上游价格下行速度出现放缓。

出口增速大幅回落。以美元计价下,2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速从上月9.1%回落29.8个百分点至-20.7%,远低于市场预期水平。从主要产品看,1-2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为-0.4%,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速为-3.9%,主要产品均呈现出口负增长。从国别上看,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的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从前值的-2.4%、15.3%和5.7%下跌至-28.6%、-13.2%和-9.5%。出口增速急速转负与主要经济体2月份景气程度表现相一致,其中欧盟和日本的PMI指数跌破荣枯线,全球经济增长节奏放缓导致外需承压。此外,高基数效应和节后效应迭加作用,也是导致出口走弱的原因之一。

MSCI中A股权重的提升,以及国内在金融服务领域持续开放外资的态度,为国内投资引入增量资金,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和扩容。继今年1月陆港通资金月度净流入额创下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的新高后,2月陆港通资金持续快速流入A股,月度净流入额仅略低于1月。截至2月末,陆港通资金已累计净流入1210.80亿元。从外资持股市值占比来看,外资在A股的重要性正逐步提升。截至2018年12月,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资产总市值合计约1.1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2.65%;截至2018年6月,偏股型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合计1.67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3.33%。随着外资持续流入A股,2019年底外资持股市值占比很可能接近甚至超过偏股型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

全球增长同步趋缓、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因素制约着经济前景。OECD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比新兴经济体面临更大下行压力,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市场信心不断下降,拖累商业投资和贸易活动前景,全球经济放缓、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金融环境的收紧仍然是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尤其美国贸易赤字持续扩大,净出口对美国经济负向拖累逐步体现,预计2019美国经济增长趋缓,但减速幅度低于预期;2020选举年临近、政策不确定性加大。

预计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年内结束缩表概率上升、加息仍存不确定性。随着去年美股大幅回调和高频数据回落,美联储政策立场由鹰派向鸽派调整,表示对加息保持“耐心”,观察美国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市场波动和通胀压力水平。2018年美债长短端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加剧直至年末出现倒挂,前瞻性数据显示经济已处于放缓通道,支持美联储维持现有利率、暂缓加息节奏并提前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目前利率已接近中性,通胀仍占美联储加息主导因素。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