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公募基金“破局”需差异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7日17:1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王都鹏)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基金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发生着变化。在第14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会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面对变化,基金行业需更加注重主动管理能力、资源禀赋等因素,以产品和服务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基金行业正直面银行理财等公募资管产品的竞争。”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说,资管新规的出台,打破了资产管理行业过去依靠牌照优势跑马圈地的旧有格局,行业监管标准趋向统一化。

另外,金融开放也在推动着基金行业的内部竞争格局变化。外资资管机构逐步进场,也将和国内资管公司同台竞争。

除了这些变化,行业内还面临着其它挑战。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说,能带来持续现金流的底层投资标的或者资产,市场上仍然稀缺。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导、市场衍生工具不发达等特征,在市场的高度波动的情况下,也带给公募基金不小挑战。

如何去应对种种挑战,是公募基金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合煦智远基金董事长郑旭说,公募基金公司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利用各自的资源禀赋去做差异化的竞争,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满足现有需求的产品以及服务。

不过,挑战中也蕴藏着机遇。一方面是当前市场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另一方面是市场的不断推陈出新,均为公募基金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肖婉如说,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证券基金服务业双向开放等金融开放政策加快落地,随着MSCI、富时等国际指数纳入中国市场,中国作为全球资产配置标的分量不断增加,基金行业将受益于海外资本的持续投资。同时,外资机构也将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并带来优秀的投资策略、人才和管理理念,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基金公司的竞合关系。

肖婉如说,2019年以来,科创板设立、债券市场创新融合催生出科创板基金、组合债基金、跨市场债券ETF等一系列创新,公募基金作为资产配置和底层投资品的属性凸显,势必将丰富基金行业与其他资管行业的合作与创新。

此外,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年金、养老金进入资产管理市场,为市场带来了活水,也引来新的资产管理人加入。郑旭说,更多加入者进场,意味着整个行业将更具活力。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