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航班时刻放量 航企一季度业绩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13:5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3月29日电(记者王鹤)民航2019年夏秋航季将于3月31日起执行,数据显示,虽然控总量的主基调不变,但新航季时刻放松迹象较为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航空需求持续复苏,油价、汇率目前走势皆为利好,机构普遍看好航企一季度业绩表现。

此前,民航局于2017年9月发布《关于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提升航班正点率的若干政策措施》,将主协调机场时刻增量控制在3%以内。2018年夏秋、2018年和2019冬春航季北上广四家机场时刻同比增速均低于2%,未能充分满足相应区域的航空客运需求高增长。

新航季时刻紧缩情况大有缓解。根据民航局飞行管理系统最新公布的2019年夏秋航季时刻表,海通证券梳理统计的2019年夏秋航季正班计划显示,新航季计划航班周度起降架次为21.2万班,同比增加了3.4个百分点,环比2018冬春航季增加2.2个百分点。21大主协调机场计划航班起降架次同比增长3.9%,超过3%的限制。

与此同时,由于民航局开展红眼航班试点,新航季红眼航班量增速达13.8%,较上一航季明显提升。

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时刻增速均创出近6个航季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国航周班量计划1.7万班,同比增7.9%,环比增6.5%;南航周班量2.3万班,同比增7.2%,环比增8.1%;东航周班量2.0万班,同比增9.1%,环比增6.3%;民营航空方面,春秋航空同比增14.9%,仍旧处于上升趋势;吉祥航空同比增16.9%,增速有所放缓。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时刻放量,但实际供给增速未必会有显著的提升。

“民航局今年工作主线依旧是控总量调结构,夏秋航季航班时刻有所放量,但核心机场3.9%的航班起降架次增速相比于8%左右的需求增长仍是供不应求。”招商证券报告称。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晓云认为,本次时刻释放是对航空公司被压制已久的时刻诉求的满足,也是对民航准点率大幅提升后的一次集体奖励,造成了时刻分配超出预期。但由于目前时刻利用率位于高位,加上波音737-8飞机停飞相对旺季供给依然有2%-3%的缺口压力,实际供给增速可能低于预期。

这也意味着在运力供给不足和需求持续复苏的情形下,机票价格仍有上升空间,且此趋势将延续到2020年。

此外,影响航企盈利水平的另两大关键因素中,航空燃油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国际油价最近虽有上涨,但整体温和,年初至今,布伦特原油均价同比去年下滑5%左右。航油成本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平均油价每变动5%,国航、东航、南航成本分别上升或下降8.79亿元、7.63亿元、9.69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汇率环境改善明显,人民币美元汇率开年以来走升,年初以来截至3月29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2%左右,航企去年中报的敏感性分析显示,人民币汇率每变动1%,影响国航、东航、南航利润分别为2.4亿元、2.3亿元及2.97亿元,意味着三大行一季度将各获得约5亿元左右的汇兑收益。成本减负和超额汇兑收益的外部因素作用下,航企一季度盈利可期。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