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副行长马智涛:开放银行应具备“3O”体系 可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16:3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记者闫鹏 刘玉龙) 29日,腾讯云与微众银行联合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在发布会上,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表示,开放银行应具备开放平台、开放创新和开放协作的“3O”体系,开放银行可服务海量长尾客群、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自2018年7月浦发银行率先向外发布“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后,各大银行纷纷投入开放银行实践之中。目前,全球对于开放银行理念的实现形式大多为API Bank,即商业银行开放编程接口,合作伙伴可按需调用银行服务,由此驱动各方之间的数据共享。

马智涛认为,将来开放银行发展应该具备3O体系,即一是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基于API、SDK、H5等方式可对外提供银行服务;二是开放创新(Open Innovation),通过开源软件、知识产权授权、参考实现(RI)等降低合作门槛,在共享中推动技术创新;最后是开放协作(Open Collaboration),基于分布式技术与合作伙伴形成开放商业联盟。

据马智涛介绍,基于3O体系建立的开放银行业务—微粒贷笔均金额为8100元,服务人群74%是非白领阶层,73%的单客贡献利息小于100元,并且IT运维户均成本为3.6元/账户/年,不到传统银行的十分之一,日均交易频次可达到亿级。

“传统银行业务基于网点更倾向于选择服务高净值人群,交易频率较低且要求交易金额大,往往会将更多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边缘化。”马智涛表示,而开放银行具备小额高频交易特点,能更好服务单客贡献度低的海量长尾人群,这将无形中将助力普惠金融。

不过,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开放银行基于开放式的体系架构设计,依然面临金融级的可靠性、行业监管合规、建设周期长、符合银行运维要求等方面挑战。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