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又一千万吨级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投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17:04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洪浪 刘振华 范磊蒋亚春)近日,山西同煤集团塔山煤矿1500万吨智能化8222综放工作面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同煤集团继同忻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之后,投用的第二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运行一个月以来,其安全、高效、便捷的优势明显显现。

近年来,在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的引导下,同煤集团加大智能化工作面应用推广力度,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

同煤集团塔山煤矿1500万吨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是国家十三五资源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工程,通过“在线监测、一键启停、顺序启停”等功能,完全实现工作面“以自动控制为主,远程干预为辅”的自动化生产模式,达到了“无人跟机作业,有人安全巡视,地面远程操控”的目标,使同煤集团打造“以数据决策为导向的全新生产管理模式”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塔山煤矿生产副矿长王磊介绍,8222工作面配套的智能化综放开采成套装备集合29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内外先进的矿山装备研发和制造厂商共同完成整体设计选型配套及生产制造,远距离集中供液、液压自移式设备列车等一系列科技含量高、安全系数高的新技术、新装备在该工作面推广应用;同时利用矿井的千兆环网系统构建智能化数据平台和远程控制平台,完善的视频系统、语音通讯系统及设备的远程监测监控系统,将工人从危险的工作面采场解放到相对安全的顺槽监控中心,实现在顺槽监控中心对工作面开采运输设备的全程可视化监测监控,地面调度中心全面呈现井下采场的设备工况和人员配备,实现人员合理化分配和数据深度分析利用。

为保障该工作面实现安全、高效、稳定运行,塔山煤矿还从同煤集团各矿选拔了30名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的大学生,由业务骨干牵头组建了智能化综采队和“1+N”全方位专业化检修队伍,全力加快特厚煤层综放工作面安全智能保障技术体系建设,力争建设成年产突破1500万吨,回收率不低于90%、混矸率不超过10%的行业一流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