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熔:以“数据+科技”推动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30日08:5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  3月29日,“中国居民体检健康指数”项目签约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联合编制并发布,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旨在量化评价中国居民综合健康水平和健康趋势,助力实现我国健康生态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表示,公司秉承“预防为主、做好重大疾病防控”的理念,坚持推动以规模流量带来精准数据,以数据驱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助力守护国民健康,实现生命科技创新。

俞熔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讲话

近年来,国家鼓励非公医疗发展提高行业集中度。预防医学领域从野蛮生长到趋于理性,行业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2018年,我国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已达1700亿元,以年增速10%-15%估算,至2022年,相关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据了解,美年大健康目前已覆盖全国32个省市区、215个核心城市,布局600多家医疗及体检中心。2018年,美年大健康旗下机构为超过3000万人次提供了专业健康服务,这一数字有望在今年超过4000万人次。

俞熔表示,美年大健康旗下的专业健康体检机构除了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和精准的数据信息外,还为用户提供了一套可形成闭环的定制化服务体系。同时,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健康大数据入口,拥有高质量、标准化、可持续的精准数据,授权和使用符合国家规范,为生命科技创新、重大疾病筛查、健康管理、新药研发、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管理提供无法替代的支撑。

俞熔提出,医疗健康产业要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除提升内功外,还需突破行业内的技术壁垒、实现技术创新。据俞熔介绍,美年大健康正致力于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构建美年医疗健康生态图谱,如: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体检套餐设计;放射影像和检验质控体系的创新;超声检查标准化及人工智能突破;眼底扫描及AI智能诊断;专业中医体检推广及智能分析;脑健康及老年痴呆预警模型;直肠癌筛查重点技术平台等等。

俞熔认为,“老龄化”“慢病”“预防”将成为未来健康产业的三大核心逻辑,即人们将通过科技手段主动追求健康的生活,而非接受被动的医疗。此外,通过技术驱动和组织提升,未来医学影像中心和临床检验中心将逐步实现全智能运转,早筛技术突破+人工智能+远程诊断,将带来效率和准确性的大幅提升,基于精准健康数据手机端智能健康管理平台,也将令体检后精准治疗和预防成为可能。据悉,美年大健康已推出了以“美年好医生”为代表的闭环服务,探索构建涵盖就医服务、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及保险等维度的医疗服务体系。

俞熔表示,美年大健康在医疗大数据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自有的专业大数据库将作为指数编撰的基础。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在指数层面的专业研发队伍和专家团队,将促成双方资源的充分结合,实现优势互补。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韩济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出席项目签约仪式并致辞。此外,出席活动的还有新华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潘海平,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董事、副总裁曹文忠,中国证券报总编辑徐寿松,美年大健康集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宁毅,以及十多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高校研究机构的教授专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