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济生院士:我国应建立并自主发布健康评价指数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30日09:4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  3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韩济生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居民体检健康指数”项目签约仪式并致辞。

韩济生表示:“目前,全球健康指数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世界主要大国均编制并发布了本国的健康指数。以美国为例,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NIH)的报告关注的指标包括居民的年龄、性别、地区、人种、经济收入、婚姻状态、教育水平、锻炼程度、情绪状态等。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大国,毫无疑问应该发布自己的居民健康指数,要让世界了解中国人的健康水平,让每个人了解自己的健康水平。”

韩济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韩济生讲话

据介绍,人体健康水平分为健康和疾病两个状态,两者之间又有一个过渡状态。人体如处于过渡状态,就需要及时注意,采取积极措施,以免发展为疾病。如何鉴别自身的健康水平?则需要按时进行体检来了解自己。

“所谓过渡状态亦可称之为‘亚健康’。可能属于基本健康状态,只是有点欠缺;也可以称之为‘未病’,但还不到真正的病态。”韩济生说,“基于上述两种解释的应对之策也有所不同。按照前一种解释,亚健康不必治疗,只要进行积极保健措施,即可促进健康水平,争取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而按照后一种看法就要加以治疗,称为‘治未病’,采取的措施可能是精心设计的处方,也可能是服用各种保健品。”

韩济生建议,一旦诊断为患病,应该遵照医嘱,积极治疗。如果处于亚健康状态,就采取积极保健措施,不急于吃药,特别是大量抗生素,更不急于住院。

据悉,“中国居民体检健康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美年大健康联合编制并发布,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提供专业学术指导,旨在量化评价中国居民综合健康水平和健康趋势,助力实现我国健康生态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