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非常看好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30日09:5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记者蒋春林、王婧)AI在医学影像的应用快速发展,在技术和商业化上成果不断涌现。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俞熔3月29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在预防医学场景中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和很好的未来商业价值。

相对于传统医疗模式,AI医疗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十分必要。业内认为,中国的医疗体系目前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医疗资源不足,另一个是资源分布不均衡。医学影像AI可能是一个契机。

俞熔接受采访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王一鹏 摄

医学影像AI对于基层医生比较少的地区,可以大幅提升疾病的发现率和诊断准确率。“全国的地域范围这么大,像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拍了片子以后,如何保障读片的质量?” 俞熔表示,美年大健康运用了影像方面的云计算和影像的实时处理技术,可以保证专家看到医学级的实时影像,和现场是一样的,从而给予及时的专业指导,拉平东西部地区在专业力量上的鸿沟,且确保了质量的均衡性。“我们在健康体检的流程中,追求专业化,智能化和标准化管理。”

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有很多,包括自然语言的识别和语音识别在智能导诊和病历输入等方面的应用,大数据分析在制药方面、药物发现、临床分析方面的应用。目前关注更多的还是医学影像方面的应用,从设备图像的重建,到图片的阅读、眼底疾病、脑疾病诊断、辅助治疗,都开始有了商业化的应用。

俞熔表示,人工智能在疾病筛查方面,有很多重大突破。例如,眼底筛查可以快速获取眼底疾病的变化,如糖尿病的视网膜病变。肺癌是第一大肿瘤疾病,而肺癌最基础的诊断方法是用低剂量的CT做肺部扫描。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医生对初步检查结果做进一步的筛选,迅速找出高危人群,再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所以说人工智能在预防医学场景中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和很好的未来商业价值。”

俞熔表示,不管在国内还是国际,优质的医疗资源是稀缺的,人工智能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把效率提升,把资源放大。100个专业医师的经验,如果可以用人工智能来放大,就可以服务更多的人群。俞熔认为,未来体检数据、医疗健康病例数据,再加上其他方面整合起来,会对疾病的预防、风险评估和疾病的治疗带来很重要的价值。“我对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