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大健康俞熔:强化质控+科技驱动 坚守普惠医疗初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30日22:1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记者王婧 蒋春林)从2004年创立专业体检机构至今,在医疗健康领域探索深耕15年之久的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对于集团发展和行业前景有着独到的见解。3月29日,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基于海量精准的健康大数据和强大的运营和渠道优势,美年大健康会坚持质控升级与科技创新并重之路,致力于提供优质优价的普惠医疗专业服务。

俞熔接受采访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王一鹏 摄

论当下:强练内功 以专业化、智能化、标准化管理强化质控水平

受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提速等因素的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和增速最快的产业之一。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内容,预计到2020年,我国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

健康体检作为预防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近些年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健康体检也正在从单位福利走向刚性需求。

作为国内预防医学龙头企业,美年大健康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已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215个核心城市,布局600多家医疗及体检中心。2018年,美年大健康为超过3000万人次提供了健康体检服务,这一数字有望在今年超过4000万人次。

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服务对象和覆盖网点,美年大健康在发展中不断强化质控水平并树立行业标准。

“在健康体检的流程中,我们追求专业化、智能化和标准化管理……以技术保障、学术引领,将质量和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勤练内功,不断强化质控水平。”俞熔如是说。

据俞熔介绍,其重点打造的医学实验室全面对接国家最高标准,将每个环节力争做到全透明、智能化和样本的可溯源化。从而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提供更为专业准确的数据。

据悉,美年大健康在2018年率先参与到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国际“黄金标准”认证中,是国内首家参与JCI标准认证的体检机构。

同时,结合智能技术,美年大健康率先上线鉴权合规管理系统,落实“医护医技人员人脸识别上岗”,采用智慧医质管理手段,进一步加强医质管理,提高内控水平。上线血液样本跟踪查询系统,让客户随时跟踪了解血液样本的运转与检测状况。

此外,美年健康在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方面还启动了高于行业标准的《十八项核心制度汇编》、《医疗质量管理考核标准800分》等来确保医疗合规。

谈创新:发挥医疗大数据优势 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加持

在俞熔看来,医疗健康产业要实现真正意义的高质量发展,除提升内功外,还需突破行业内的技术壁垒、实现技术创新。

“指数型技术的提升将带来深远的行业变革。”俞熔说,“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医疗这些技术的重大突破,将给生命科学领域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3月29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美年大健康联合编制并发布的“中国居民体检健康指数”项目启动,此次合作正是健康体检行业基于健康大数据的创新之举。

俞熔认为,医疗数据作为在健康产业中的基础原动力,具有重要价值——公共卫生方面,具有均匀化、多元化和专业化特征的海量健康数据从不同维度给消费者以健康画像,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慢病防控决策提供良好依据;在个人健康管理方面,健康体检数据能客观准确地动态反映个体健康变化,且能够对一些危险因素做重要提示和预警;在支持技术突破和创新方面,一些先进的早期诊断和精准医疗方面的技术突破有赖于精准的行业数据。

对于时下大热的“人工智能(AI)”技术,俞熔认为,AI应用场景会在医疗健康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将显著提高现有医疗的效率,为优质医疗的供给模式和方法带来改观。

据俞熔透露,美年大健康正致力于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构建美年医疗健康生态图谱:以体检数据结合基因数据,进行智能风险评估;以MRI影像系统,进行脑健康预警筛查;以胶囊机器人系统,进行胃健康AI诊断;以眼底辅助诊断系统,进行糖网筛查;以流量样本结合基因数据,进行新药研发;以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小结节诊断;以体检结合智能硬件,进行健康管理方案等等。

话未来:做强主业与培育生态并重 致力于普惠医疗专业服务

当前,老龄化程度和慢性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随之而来的是居民医疗负担的不断增加。与此同时,随着公众健康观念的不断提升,医疗健康需求不断增强。预防医学产业的消费升级已是大势所趋。

俞熔认为,“老龄化”、“慢病”、“预防”将成为未来健康产业的三大核心逻辑,即人们将通过科技手段主动追求健康的生活,而非接受被动的医疗。

目前,我国的体检覆盖率还不到30%,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俞熔表示,健康事业有非常强的社会和公益属性,美年大健康最核心的宗旨就是牢记医疗的本质,以守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质量为使命。“作为较早提出‘普惠医疗’理念的企业,美年希望致力于提供优质和优价的普惠专业服务。”

谈及未来,俞熔称,将持续且稳固地做强主业,不断提升内控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丰富医疗内涵。在专业体检的布局上将进一步扩大和下沉,持续扩大市场渗透率;在运营体系上加大投入,持续引进高端体检设备,投放胶囊胃镜、心脏冠脉核磁等,在丰富体检内涵的升级上持续创新,在质控管理上狠下功夫。

此外,美年大健康还将加快生态圈的布局,培养“科技小巨人”,近期在科创板上市申请名单中的“安翰科技”便是美年培育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美年健康已经成为业内最大的预防医学平台和健康需求入口。俞熔表示,未来希望发挥美年大健康的平台优势,加速建设产业生态圈,孵化更多独角兽企业,促进生态伙伴合作共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