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融资租赁渠道下沉 三四线城市发展潜力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31日15:5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天津3月31日电(记者李亭)受益于居民收入增长和汽车消费的发展,汽车消费需求将持续提升。汽车融资租赁作为近年来新兴的汽车金融模式,业内预计,未来渠道下沉将是主要趋势,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将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产销增速低于年初预计。

恒鑫金融租赁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兴凯表示,尽管新车销售在2018年出现下滑,但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距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当前新车销售的下降只是短期现象,汽车消费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顾兴凯表示,在我国居民贷款消费水平日益增长的背景下,汽车金融也迎来较快发展,目前我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约为40%,但远低于70%的国际平均水平,发展空间仍然较大。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等机构发布《2019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蓝皮书》显示,目前,汽车金融公司、银行、融资租赁公司是汽车金融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其中,融资租赁公司仅占全部市场份额的11%,占比较低。2017年我国汽车融资租赁的市场规模达到679亿元,2018年预计能达到2255亿元,未来三年将保持20%的复合增长率。

与汽车金融公司贷款、银行信贷等汽车金融服务方式相比,业内预计,汽车融资租赁在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更有优势,未来或将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我国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的家用汽车数量分别37.5、19.3辆。分析认为,随着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农村人口对汽车的需求和购买力也在逐步提升,农村汽车市场进入相对较快的增长时期。

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翁亮表示,由于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人口没有良好的资信证明,从银行申请贷款的难度较大,而汽车融资租赁产品的准入门槛低,首付比例低,进入这些地区更有优势。

花生好车法务部负责人冯春霆表示,一二线城市居民融资渠道较多,融资租赁公司竞争力相对较弱,而三四线城市的汽车经销商体系覆盖不全面,汽车金融服务不完善,融资渠道有限,因此看好汽车融资租赁在三四线城市的发展,并且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容量有限,率先进入的企业会具有先发优势。

冯春霆介绍,花生好车大约80%的店铺分布在胡焕庸线西北一侧,在甘肃、宁夏、青海等地布局了近200家门店,约占全部门店的40%。

一汽租赁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丁立军也表示,未来渠道下沉是主要趋势,一汽租赁也在逐渐加大三线以下城市的相关布局,目前已经在这些地区合作了几十家渠道。

市场潜力巨大的同时,必须考虑三四线城市的相关业务风险。冯春霆表示,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人口流动性较低,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相比一二线城市人口的高流动性,发生违约的概率反而更低。同时,随着信用体系的完善,司法强制执行力度的加大,以及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应用,未来企业在这些地区的风险控制将更加容易。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