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农业农村厅:化肥价格上涨是青海省农业生产成本增加的主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1日16:1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西宁4月1日电(记者王金金) 正值春耕,日前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由于化肥价格上涨导致青海省农业生产成本增加,西宁市磷酸二铵、尿素批发指导价较2018年同期分别上涨5%和6.4%,出厂价格创十年新高。

据悉,截至目前,青海省储备生产各类化肥18.6万吨,同比下降24%;生产储备有机肥13.9万吨;调储农药410吨,生产农膜0.55万吨,后续货源仍在陆续调进。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种植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化肥价格上涨是导致青海省农业生产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青海省化肥价格呈持续上涨状态,涨幅约为14%。从走势看,青海省省化肥价格季节性波动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化肥上涨主要受成本上涨、环保压力增大以及市场供需关系三方面共同作用。从往年数据分析,在春耕用肥旺季时期,价格快速上行,5月份以后化肥价格开始回落至平稳运行。

10月份以后随着北方天气转冷,天然气和煤炭等需求增强,原料成本价格有所上涨,受运输行业超载治理严格影响,物流成本也小幅上涨。因此,尽管四季度是用肥需求淡季,但成本增加导致化肥价格仍承压上行。

2016年11月份国家全面放开化肥用气市场价格,同时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化肥的生产成本提高。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化肥生产企业环保治理投入不断加大,对化肥市场价格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此外,农用覆膜价格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当地农业生产成本。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青海省平均高压聚乙烯棚膜每公斤价格为19.13元,同比上涨6.28%;高压聚乙烯地膜每公斤价格为13.09元,同比上涨7.3%。

受访人士分析,尽管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但在国内环保政策限产影响下,占比较大的低端膜产能受到制约,后期农用覆膜价格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青海省全膜覆盖栽培技术推广面积将由原来的130万亩调减到100万亩,因此农用覆膜价格上涨对本地农业生产成本的拉动将有所缓解。

青海省春耕生产正在有序进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农资满足春耕生产需求,有关部门将积极配合工商、公安、质检等部门加强农资监管,集中开展春季农资打假活动,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强化源头治理和全程监管,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