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重卡销量超出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预计行业高景气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1日19:0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4月1日电(记者王鹤) 尽管3月份是传统旺季,但是重卡销量依旧超出市场预期。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我国3月重卡销售14.4万辆,同比上升4%,创重卡市场3月销量的历史新高。

2019年一季度,重卡市场共计销售32.07万辆,与上年同期32.34万辆基本持平。

从企业方面看,一汽解放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地位,3月份销售重卡3.6万辆,一季度累计销售超9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8.1%。一汽解放已经连续第四年保持重卡第一。

东风重卡以3.05万辆的月销量成绩,超过中国重汽,重回行业第二位置;一季度,东风重卡累计销售5.72万辆,同比增长3%,市场占有率提高到17.8%,市场排名同样回归行业第二。

陕汽集团3月销售重卡2.5万辆,跻身行业第三,销量同比增长22%;一季度累计销售5.02万辆,同比增长9%,市场份额为15.7%,市场排名超过中国重汽,攀升至行业第三。

中国重汽3月销售重卡2万辆,一季度累计销售4.86万辆,市场份额为15.2%,从行业第二下滑至行业第四。

“3月同比小增收官,一季度累计销量同比基本持平,总体表现超出大多数人预期。”第一商用车网分析称,一方面,重型工程车市场基本符合预期,各地基建投资的陆续启动,保证了工程车市场需求旺季在春节后如期到来;另一方面,柴油牵引车市场表现虽然不如人意,但天然气重卡细分市场较为火爆。与此同时,主要重卡企业及经销商在传统旺季期间持续备货,也推动了3月市场销量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此前过份忧虑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对重卡的威胁,同时又低估了“蓝天保卫战“带动的更新替换需求,因此,重卡销量2019年仍有超预期增长。

“流动性宽松环境下,基建增速回升,是行业潜在的超预期因素。”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俊斌表示,重卡行业经历了2017、2018年连续两年创新高,此前市场普遍预计2019年行业将大幅下行20%以上,高基数的上半年更是如此。但近期受益于宏观层面的流动性宽松,预计后续基建投资有望回暖,支撑重卡行业需求。同时,近期重卡行业库存处于低位,排产数据维持高位,行业景气有望好于市场预期。从排放升级角度看,当前国三标准及以下的重卡保有量在330万-350万辆左右。预计到2020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对应每年40万辆的更新需求。预计2019年全年重卡销量将维持90万-100万辆的景气高位。基建增速回升、国三的加速淘汰都有望成为重卡销量潜在超预期因素。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