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看好房地产经纪行业前景 完善顶层设计是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1日19:4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李倩倩)在近日举办的2019北京房地产经纪和租赁经营行业年会上,业内人士指出,北京八成以上的二手房交易通过经纪机构促成,房地产经纪服务在优化住房资源配置、满足百姓居住需求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发展前景广阔但还需加快长效机制建设。

北京房地产市场交易主体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2018年北京共成交存量房16.4万套,其中通过经纪机构成交的存量房约13.5万套,占比超过80%。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指出,房地产经纪行业一端联系着房地产供给者,另一端联系着房地产需求者,在提高交易效率、优化住房资源配置、满足住房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看好经纪行业未来发展前景。

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发挥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等合力。在行业自律方面,近年来北京在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方面进行了相关探索。以一度成为监管部门重点整治对象的“黑中介”“假房源”等市场乱象为例,据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介绍,协会建立了北京房地产经纪人员信息平台,目前归集了90000多名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包括人员职业资格、教育培训以及信用评价等信息。未来信息平台里的人员才能发布房源信息、开展经纪业务,否则即为“黑中介”。

“在经纪人员实名从业的基础上,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探索用'真人员’保证'真房源’,配合主管部门要求发布房源的经纪人员提供信息卡,一旦发现虚假房源直接追责到人。经纪人发布虚假房源的代价是'丢饭碗’,这对假房源乱象有望起到遏制作用。”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说。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认为,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可持续发展还需加快长效机制建设。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认为,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还需完善顶层设计。建议从加快房地产经纪行业立法,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健全行业规范和标准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房地产经纪行业长效机制。

贝壳找房集团董事长左晖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房地产经纪行业数字化的关键性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快。行业需要建立房源、人员、服务等三方面标准,建立同业之间有效的合作机制。在企业经营方面,21世纪中国不动产总裁兼CEO卢航认为,房地产经纪行业已经进入“大竞合时代”,各经纪机构要在合作的环境中竞争,找到企业自身的定位,实现企业有更好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