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压力大 一级资本民生最低建行最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07:44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 资本充足率问题已成为多家银行扩张的一大门槛。如果按照“系统性重要银行”这一标准来看,记者梳理发现在已经公布年报的19家A股上市银行中,在资本充足率项目上全部达标,郑州银行、青岛银行两家城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达标,平安、中信、民生三家股份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不达标。

“目前国有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状况保持得不错,但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方面,部分股份行、城商行压力较大。目前我们观察到这些资本充足率压力较大的银行,正积极通过利润留存、定增、可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廖志明表示。

根据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在2018年底前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

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

从已公布年报的19家A股上市银行来看,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情况表现优异,核心、一级及资本充足率都有效地满足监管要求。其中,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表现情况最好,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19%、14.42%和13.83%。

股份行中,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表现最好,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压力较大,其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39%、9.43%和9.16%,都低于9.5%(系统性重要银行标准)。

此外,中国银行副行长吴富林在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坦承,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的要求显著高于目前的资本监管标准,这样使银行资本需求面临着一个更大的潜在缺口。为了应对这种趋势,今年1月25日,中国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中国银行业的首单永续债。

多位人士表示,银行从实体的流动性传导不畅的原因之一,是资本充足率限制了银行对实体企业的放款速度。

“目前银行受限于资本充足率、不良率等指标,在信贷上几乎是竭尽全力了。”珠三角地区某国有大行支行副行长表示,“目前表外资金回流表内,给资本充足率带来更大压力。另外从我们和企业、地方政府平台的交流来看,企业更希望将减税降费落到实处、处理好贸易关系,更希望财政政策可以持续发力。”

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

金融机构还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再加上不良资产核销、银行表外资产回表、商业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等因素影响,银行面临较大资本金补充压力。

据了解,目前上市银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方式包括利润留存、定增和可转债;补充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方式有发行优先股和永续债;补充二级资本充足率的方式有二级资本债等。

2018年报中披露的资本充足率压力较大的多家股份行、城商行中,近期都陆续发布了资本补充计划。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股份行中较低的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在今年1月和3月发行了260亿元、400亿元的可转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且都获得超额认购。目前,浦发银行500亿元可转债和交通银行600亿元可转债已获批准,但尚未发行。

另一方面,自1月17日中国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永续债以来,目前已有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公告发行永续债,预计规模约4000亿元。此外,近期农行、工行也成功发行了600亿元、55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

在各银行的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资本充足率问题也成为关注的重点。如光大银行行长葛海蛟表示,2018年留存的未分配利润将用于补充资本,还将通过定向增发、优先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和二级资本债券等多种资本工具,实现资本补充多元化。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3月2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工商银行资本补充主要有内源和外源两个渠道。“内源是净利润去掉分红之后留下来的资金,每年约能够补充高于2000亿元的核心资本,外源主要有一级资本工具、二级资本工具等,如此前董事会已经批复了1000亿的优先股、800亿元永续债以及1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其中,有550亿元二级资本债也已经发放。”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