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亚太金融小镇打造海南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09:0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海南博鳌4月2日电(记者陈碧琪 陈奥)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有关论坛中,多位嘉宾都提到了发展金融服务业的重要性。海南金融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但发展较快,其中三亚牢牢抓住当前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海南首个基金小镇——三亚·亚太金融小镇经过两年的发展,已入驻106家企业,并在制度创新、离岸FT账户、投融资对接方面积极探索,成为海南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区。

——旅游城市吹响加快发展金融业“冲锋号”

2月13日,三亚启动党政机构改革,组建三亚市金融发展局;2月18日,海南省委书记、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在三亚会见普华永道大中华区战略及创新主管合伙人杨伟志一行;2月21日,三亚召开金融业发展大会,近百家金融机构代表汇聚一堂,共商金融发展新蓝图……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顺利推进离不开金融创新,随着政策环境改善,产业结构升级,人才支撑增强,三亚这座以旅游业闻名的热带滨海城市在金融业重点发力、动作频频,成为投资创业和改革开放的热土。

在政策环境层面,金融领域改革创新一直是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中之重。国家已经赋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一些金融改革开放政策,重点包括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以及发展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等。三亚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具有发展离岸金融的独特优势。

在产业布局层面,三亚当前正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谋划推动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随着总部经济区及中央商务区建设启动、崖州湾科技城布局中的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大学城等项目加快推进,三亚产业结构升级、重构进程加快。目前,17家具备总部形态的企业已在三亚注册落地。其中,新引进的三亚京东佳禹贸易有限公司、太平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已导入产值,太平金融还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现代服务业的加速聚集,为三亚金融产业创造了更多的实际需求和增长空间。

借自贸区建设的东风,三亚志在建立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市场,打造区域性国际离岸金融中心。目前三亚已经与光大集团等8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并设立了海南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预计将来形成不低于500亿元的基金投资规模。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关键是人员、货物、资金、信息四大要素自由流通。童道驰表示,为实现资金自由流通,三亚应推进金融机构、企业对FT账户的使用,加快跨境人民币和离岸金融业务发展创新,打造国际离岸金融中心,申请以三亚为试点开展QDIE(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业务。在监管方面,应按照宏观审慎原则,加强各类账户之间的资金流动管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管理,建立金融机构定期报告和信息披露制度等。“未来的三亚不仅是一座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还是有朝气有活力、人人向往的城市,更将是投资创业和改革开放的热土。”童道驰说。

——亚太金融小镇积极打造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区

“基金对设立、运营、监管要求较高,全国很多省市已暂停相关注册。为形成国际化区域投资中心,更好地促进自贸区建设,海南省和三亚市开放基金的商事注册,并就服务流程、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制度创新。”三亚·亚太金融小镇镇长张焱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接受采访时,对海南的金融制度创新表示肯定。

坐落于三亚国家海岸海棠湾的三亚·亚太金融小镇是海南首个基金小镇。小镇着力打造产(基金总部基地)、学(金融培训基地)、研(亚太研究基地)三位一体的金融共生模式,积极搭建亚太金融交流合作平台。据了解,在服务流程上,在省市两级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监局等部门牵头下,小镇为入驻企业办理前置审核、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一站式服务,并根据私募股权基金及私募证券基金的不同分类规范企业名称;在优惠政策上,三亚市《关于支持基金小镇发展优惠政策暂行办法》从税收、人才、住房等方面惠及入驻小镇各类基金。

海南自贸试验区要围绕种业、医疗、教育、体育、电信、互联网、文化、维修、金融、航运等重点领域,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亦将“开放、创新、多边合作”作为关键词。在金融对外开放领域,小镇先行先试, 2019年1月1日,海南FT账户正式上线,亚太金融小镇是此次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的第一批践行者,已成功帮助19家入驻企业开立FT账户。

张焱认为,在全球化投资日渐成熟、国内外金融市场更加互通的今天,为加快资本项下的国内外资金流动,海南应开放自贸港海外资金通道,同上海、深圳一样,开设QDIE与QFLP(外商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的试点。“小镇正积极探索国内外双向跨境投资渠道全面打通,帮助国内资本'走出去’,把海外基金'引进来’。”

要实现海南“2020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等系列目标,离不开实体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如何发挥各市场主体的能动性?如何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三亚·亚太金融小镇作为海南基金的聚集区,通过投资主体招商服务、优质项目收集整理、投融资对接实践三大工作,积极促进从投资到产业增长的良性循环,打造海南可持续发展的产融生态系。

定期在国内发达省市和海外欧洲美国等基金聚集区开展招商推介,在严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提供从注册到备案的一站式服务;梳理海南全岛的特色产业和优质项目,帮助企业明晰商业模式和明确融资条件,每季度举办“海南优质项目对接会”并邀请全球知名基金参加;借助官网平台积极创建海上丝绸之路项目库……小镇大力打造海南加强投融资合作的桥头堡,目前入驻企业达到106家。

金融是服务产业中的重要支撑,发展刻不容缓。张焱表示,小镇将通过面向未来的制度创新、全球融合的对外开放、优质项目的投融资实践等方面的行动,打造海南产融创新先行先试基地,促进中国的金融开放和中国特色自贸港战略的贯彻落实。

张焱介绍,三亚·亚太金融小镇的发展有一个“12345”战略蓝图,即一个总部、两个市场、三个业态、四个产业、五年计划。2017年到2021年,在交易产业方面,小镇将重点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投融资信息中心与海外项目股权投融资平台;在银行产业,探索海上丝绸之路合作项目贷款和海南绿色金融实践基地;在证券产业,积极打造三亚财富岛,促进亚太金融系列特色离岸基金设立;在保险产业开放国内业务,并向海外拓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