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社保欲减持交行系定增收益兑现 分析认为不必过分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3日15:4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4月3日电(记者王淑娟) “这是近三年来最好的业绩。”交行董事长彭纯在年度业绩会上刚刚力挺交行业绩,社保基金就突然表态将减持交行A股股票,这引发了市场不少猜想。4月3日沪指重新站上3200点,刷新去年5月23日以来的新高,而交行受社保减持消息影响,虽然盘中震荡下跌,但最终仍然收涨。截至4月3日收盘,交通银行收报6.30元,涨幅为0.32%。

“社保减持交行,与政策对股市的态度没有关系,是社保出于自身资产配置调整需要,同时社保仍是交行长期战略投资者。”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指出,交行拟发行600亿元可转债,今年预计不分红。因此社保基金若不减持,预计需要大概28.7亿相关资金来认购交行可转债。

据记者了解,证监会早在去年年底就批准交行发行600亿元的可转债,但发行至今还未落地,对此交行近期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可转债发行工作。

资料显示,2018年底社保基金共持有交行14.71%的股份,其中通过H股持有12.18%,为战略入股部分;通过A股持有2.53%,为2012年参与定增部分。2012年8月,社保基金参与交行A股非公开发行,发行价格4.55元/股。

“该笔定增已持有近7年,收益可观。按照交行目前最新的收盘价,加上近2012-2018年来的累计分红约1.882元/股估算,累计收益率已达79%。而且减持完成后,社保基金仍将保持交行第三大股东的地位。”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认为,社保本次减持交行系定增收益兑现。

据分析,社保基金减持在发布公告15个交易日后即可开始,即4月25日以后;窗口期为6个月,到10月25日结束。并且虽然披露的减持上限是2%,但具体数量、价格、节奏仍存在不确定性。

廖志明表示,社保基金减持交行的上限是已发行股份的2%,未必达到,即使刚好达到,社保基金仍持有交行12.71%的股份,大幅高于2018年底对其他大行的持股比例。目前社保基金持有工行2.43%股份,农行2.80%股份,中行2.27%股份。

实际上,目前交通银行的股价仍处于谷底。其每股净资产为8.6元,市净率为0.73,属于“破净股”。其实交行2018年业绩表现不俗。年报显示,2018年交通银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736.30亿元,同比增长4.85%;不良率1.49%,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3.13%,较上年末大幅提升18.40个百分点。资产总额为95,311.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5%。

廖志明认为,社保减持是常规操作,对此不必过分担忧。3月PMI数据较好,预计社融增速环比回升,二季度经济有望企稳,将支撑银行股估值上行。一季度银行板大幅跑输大盘近15pct,预计银行股后市或有相对收益。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