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用手段根治农民工欠薪难题 ——“新华信用·信易工”项目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3日21:3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武汉4月3日电(分析师潘荣涛、雷星云)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如何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农民工欠薪难题的要求落到实处?4月2日,“新华信用·信易工”项目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与会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运用信用手段根治农民工欠薪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表示,根治农民工欠薪顽疾是一个重要的社会治理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安定和谐。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要求各地研究根治的举措。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湖北会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华信用·信易工”综合解决方案,运用信用手段治理农民工欠薪,在湖北、云南等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根治农民工欠薪难题探索了新思路和新举措。这既是中国经济信息社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下一步,中国经济信息社还将进一步通过信用、舆情、智库、指数等服务,完善“新华信用·信易工”综合解决方案,形成多层次的服务体系。

1

新华信用有关负责人从国家政策、政企需求、丰富信用应用场景三个方面介绍了“新华信用·信易工”综合解决方案和城市用工诚信指数、企业用工“红黑榜”、企业用工信用评分、政策通报、信息发布、舆情监测等特色服务功能,以及下一步推广“新华信用·信易工”的设想。

湖北会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大数据整合与运营服务提供商,公司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研究和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为政府和企业提供预防劳资纠纷的整体解决方案。“新华信用·信易工”综合解决方案整合了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会基科技双方的优势和资源,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工资银行代发、失信惩戒、一键投诉、预警动态管理等特色服务功能,真正将国家关于治欠保支的相关政策规定落到了实处,为治理农民工欠薪难题提供了“治本”之策。

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明确要求“探索推行业主担保、银行保函等第三方担保制度,积极引入商业保险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因此,通过商业保险机制服务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也是保险行业的重要职责,天安财险将积极与“新华信用·信易工”对接合作,共同推动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2

作为“新华信用”典型应用场景,“新华信用·信易工”是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的创新和关键应用。通过这一解决方案,农民工工资收益得到了保障;企业可以精细化劳务管理,降低人力成本;政府部门可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时监管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该解决方案,可收集信息、共享信息,完善企业守法诚信管理制度,将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企业诚信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同时,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建立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