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融资畅通工程” 民营小微信贷投放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15:1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4月4日电(记者吕昂)浙江银保监局日前发布《服务民营企业行动方案》和《“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方案》,推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其中,《服务民营企业行动方案》聚焦于浙江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升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通过分类实施金融服务方案、推广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创新信贷服务管理模式、促进信息数据共享互通等方式,稳定民营企业融资预期。

《“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方案》则针对授信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提出差异化精准服务,“4”是针对“小微企业园、科创型、供应链型、吸纳就业型”等四类小微企业,“1”是探索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深化小微金融服务合作。

据悉,今年以来浙江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截至2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加367亿元,增量同比多增96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5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行,1-2月浙江(不含宁波)大型银行累计投放该类贷款68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4倍,而平均利率为4.61%,比去年同期下降1.17个百分点。

此外,浙江辖内中小法人银行机构平均利率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06个百分点,21家股份制银行一级分行中,17家利率同比下降。各银行机构还积极通过网上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途径,多渠道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目前,浙江银保监局在台州试点建立融资监测机制,选取10-20家重点小微园区、10家供应链提供银行、2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和300家吸纳就业型企业作为监测样本,及时掌握企业融资需求。

浙江银保监局负责人表示,两项方案的提出旨在推进浙江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治堵清淤”,优化金融资源尤其是信贷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从源头上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动力,打通民企融资“最后一公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