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我国化工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5日18:5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4月5日电  江苏盐城4日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指出,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多家A股上市企业预计将受影响。目前,我国化工产业产能全球占比已超过30%,在国际产业竞争加剧、国内去产能和环保监督深入推进等多重压力下,产业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盐城将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盐城市委常委会议指出,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决心,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将陈家港镇列入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十镇百村”试点,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据介绍,会议研究部署了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下一阶段处置和全市安全生产、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化工园区转型发展等工作,提出要举一反三做好全市化工整治工作,根据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进一步抬高盐城市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整治标准。

会议强调,当前现场处置仍处于关键阶段,绝不能有所放松。确保污染水体不流入灌河、危化品和固废处置不发生二次事故、处置过程不发生人身伤害。

此举将影响多家A股上市公司

据了解,响水化工园区原名为陈家港化工集中区,2002年6月建区,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内部设有化工生产、生活服务、污水处理厂、地面水厂、化学危险品管道接驳及散装码头、消防站等基础设施,形成了石油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四大支柱产业,目前投资亿元以上企业已达68家,在建企业20个。

响水化工园区关停将影响染料、农药、医药及医药中间体、基础化工原料等行业,涉及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雅克科技、联化科技、安诺其、江苏吴中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

其中,发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公司的董事王海民,是江苏远征化工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江苏远征化工有限公司系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子公司。此外,雅克科技、联化科技、安诺其、江苏吴中等多家上市企业在该园区设有子公司,包括响水雅克化工有限公司、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江苏安诺其化工有限公司、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等。

中国化工业将加快产业升级

“3·21”特大爆炸事故发生之后,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征求《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紧急通知。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底,江苏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

化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三大产业各类部门提供配套服务和产品。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品销售国家,绝大多数化工品产能居于世界前列。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化学品销售额为3360亿欧元,其中中国化学品销售额为1331亿欧元,占世界化学品销售额的39.6%。

长期以来,我国巨无霸的化工企业和数量庞大的中小化工企业并存,产业集聚度不高、国际影响力不强,全球化工50强仅有一家。

近年来,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响“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下,化工产业成为去产能的重点领域,各地纷纷启动绿色环保行动,环保监管不断加码,淘汰散而乱、重污染的化工企业。

与此同时,我国化工产业价值链不断延伸。从最初级的尿素、甲醇、纯碱、氯碱、轮胎起步,逐渐扩展到三烯三苯、MDI、丙烯酸、工程塑料、有机硅等中游化工品,并正向更高端的电子化学品、专业化工品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方向延伸。

未来,在国际产业竞争加剧、国内去产能和环保监督深入推进等多重压力下,我国化工产业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定不移向世界化工强国迈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认为,国家的政策要求化工企业进入化工园区,十三五期间,作为承载化工行业发展重要的平台,化工园区最主要的任务是规范化建设,化工产业是国家必不可少的基础性产业,如何依托规范的化工园区,更加高效优质的发展是我们要面对的首要任务。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循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吕军表示,我们需要实实在在搞好化工产业升级,重视安全和环保,清洁生产、绿色发展,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成玲丽 朱成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