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漠“春收”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6日09:0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4月6日电(记者白佳丽、高晗)每年三四月,中国各地相继开始春播春种。不过,对于居住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牧民来说,春天不仅意味着播种,也代表着收获季节的到来。

尽管要赤足踩过冰凉的泥水,艾比比汗·达曼和丈夫并不在意,前方沙漠中储存一个冬天的果实正等待着他们。大芸,是春天的达里雅布依给牧民辛勤劳作的回馈。

达里雅布依是新疆于田县的一处偏远乡村,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200多公里。沿着克里雅河,分散居住着1300多名牧民。这里常年风沙肆虐,出行困难,在胡杨林地里牧羊是很多人赖以生存的方式。

2005年,达里雅布依引进了大芸人工种植技术。利用沙漠里生长的红柳,艾比比汗·达曼和丈夫在自家附近接种了大芸,并在洪水来临季节引水浇灌。

“花5000块钱买两公斤种子,接种之后,每年能收1万块钱大芸。”艾比比汗·达曼说。

大芸学名肉苁蓉,寄生在红柳、梭梭的根部,有着“沙漠人参”的美誉,是一种珍贵的药材。在克里雅河畔的红柳林里,野生的大芸数量有限。过去,沙漠周边的农牧民随意采挖,不仅使野生资源濒临灭绝,也破坏了绿洲脆弱的生态。

1985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的和田地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研究员刘铭庭开始人工培育红柳大芸,他希望给当地农牧民找到增加收入的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并保护和改善沙漠生态。

经过10年的努力,红柳大芸接种技术日渐成熟,并在和田地区推广种植数十万亩,每年春秋两季采收,大芸最高亩产达200公斤以上,亩均收入4000元至8000元。在贫困人口较多的和田地区,这样的收入可以帮助很多家庭脱贫。

艾比比汗·达曼是众多受益者之一。目前,达里雅布依每年的大芸产量超过了80吨,成为当地牧民春天的主要收入。

按照政府的扶贫规划,达里雅布依的贫困户今年将全部搬迁,迁到通水、通电、通路的新村庄居住。在新村里,牧民开始种植饲草、经营旅游民宿。秋天,艾比比汗·达曼也将离开沙漠腹地,不过,她和丈夫还会返回沙漠,采收又一季果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