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集合信托市场回暖 基础产业类产品规模增长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09:4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记者戴安琪) 用益信托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行业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4277个,规模为4682.94亿元,同比上升27.01%。其中,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增长明显,达到1147.78亿元,同比上升141.14%。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信托融资环境好转,一季度集合信托市场明显回暖;而多重利好助推之下,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将持续受益,成为集合信托一大发力点。

规模收益双升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行业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4699个,规模为5666.81亿元,同比上升18.29%。用益研究员喻智认为,集合信托产品的投放出现回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经历资管新规出台后近一年的业务调整及转型,信托公司对风险控制和业务合规已有较大的改变;二是2019年以来货币政策出现宽松迹象,市场融资环境大幅改善,有利于集合信托产品的投放。

成立方面,一季度成立集合信托产品4277个,规模达4682.94亿元,同比上升27.01%。其中,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最大,为1674.79亿元,同比上升20.92%;金融类规模次之,为1329.83亿元,同比下降2.04%;基础产业类规模为1147.78亿元,同比上升141.14%;工商企业类规模为353.19亿元,同比下降10.22%。

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集合信托市场火热主要源于宽松货币政策下信托融资环境好转。年初时信托产品供不应求也是导致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上升的原因之一,在信托产品收益率上升和违约风险相对小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信托产品的热情上升。平均收益率上,一季度成立的集合信托平均收益为8.24%,同比增长0.87个百分点。

基建类持续受益

从投向领域来看,一季度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上升迅猛,同比上升141.14%。

平安信托认为,面对诸多利好,市场对2019年基建投资反弹预期逐步升温,新基建带来的经济周期上行,以及新基建庞大的体量,为信托行业的景气回升带来动力。监管层发文要求加强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其中提及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金融支持。与银行资金相比,信托资金虽然使用成本较高,但信托资金具有银行资金无可比拟的便捷性,审批和推进效率都远远高于银行,而且,与银行资金的循规蹈矩相比,信托具有天然的灵活性,可以根据客户现实情况量身打造各种资金解决方案,完美对接各种基础设施信托项目。在此现状下,信托公司都想抓住这一波投资机会。

不过,经历了一季度的猛涨后,上周(4月1日-4月7日)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热度有所回落。用益数据显示,上周成立集合信托产品87个,规模为89.17亿元,环比下降61.42%。其中,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规模为18.52亿元,环比下降73.49%。

业内人士表示,上周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规模下降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上周股市大涨,投资者风险偏好转变,部分资本从固收领域流向股市,导致集合信托整体成立规模回落;二是从集合信托内部资金投向领域看,股市大涨带动金融类集合信托产品的火爆,部分资金流向金融类产品;三是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经历一季度的大幅上升后,资金面较为宽松,到了4月规模将有所下滑。此外,清明小长假所带来的募集资金周期短,也是导致集合信托规模回落的原因之一。

展望未来,多名信托人士仍看好基础产业类信托。他们认为,在财政政策积极力度加大、整体性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继续提升的情况下,基础产业信托的发展仍具有一定空间。资深信托人士袁吉伟表示,尽管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空间较大,但未来基础产业类业务还需要转型发展,适应新的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专业化运作和综合化发展。(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