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煤化机与多个国家企业机构开展煤气化技术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11:19分类:产业经济

近日,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煤化机)发布信息,目前有6个国家的企业机构与阳煤化机“晋华炉3.0”工艺技术合作开展煤气化技术。2019年,阳煤化机将投资2亿元全面启动气化炉智能化制造。

阳煤化机前身是原山西省化工厅直属企业——山西化工机械厂,总资产48.6亿元。阳煤化机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安装、检修、维护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化工装备制造集团,现拥有太原、永济、新疆三个制造基地、一个化工设计研究院、一个工程安装公司,建有“山西省煤气化装备技术院士工作站”“煤化工压力容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煤气化技术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煤气化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阳煤丰喜、阳煤化机与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团队自2001年结成“产学研制用”联盟以来,不断实现煤气化技术的突破,先后开发了晋华炉1.0(分级给氧水煤浆+耐火砖+激冷流程)、2.0(水煤浆+膜式水冷壁+激冷流程)和3. 0(水煤浆+膜式水冷壁+辐射式蒸汽发生器+激冷流程)工艺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三高煤”(高硫、高灰、高灰熔点)综合利用找到了途径。

晋华炉3.0,实现了供合成气、蒸汽、发电、供热等联产。气化炉每吨合成氨可副产5.4MPa高温高压蒸汽1.6~1.8吨,用于热电联产发电,提高能量利用率,年可实现经济效益3000-5000万元以上。晋华炉3.0适用的煤种包括低灰熔点煤、高灰熔点煤、半焦、焦炭、褐煤、高碱性渣煤等。

目前,晋华炉3.0先后与美国、加拿大、韩国、南非、朝鲜、爱沙尼亚六国以及国内神华集团、中煤集团、惠生集团、华鲁恒升、新疆天业、烟台万华等236家知名企业洽谈业务、牵手合作。截至目前,晋华炉1.0和2.0签约28台套,晋华炉3.0签约30台套,占据煤化工新增市场50%份额。(闫俊荣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