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20:18分类:区域经济

关于开展2018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

实践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构建井然有序充满活力社会治理新格局,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上海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制度创新和实践经验,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中共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等单位将在全市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2018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

一、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

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

中共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

(二)主办单位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华网

(三)媒体支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

二、征集时间

案例征集截止日期:2019年5月10日。

三、征集内容

案例应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和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重点突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等方面的创新成果。

案例须是近三年内(2016年1月以来)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新发展。凡符合以下领域的新举措、新办法、新机制、新经验,均可申报。(一)党的建设;(二)公共服务;(三)公共管理;(四)公共安全;(五)其他相关领域。

本次征集活动不向参与单位收取任何费用。

四、征集要求

采取组织报送、专家推荐和自主报名相结合的形式,扩大和畅通征集渠道,鼓励基层单位和社会组织报送案例。

报送案例一般应包含如下要素:(一)背景与起因;(二)做法与经过;(三)成效与反响;(四)探讨与评论;(五)重要资料附录,并附上相关案例的视频、图片资料。案例文本应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3000字左右。

(一)真实性。案例须为上海社会治理工作已实施的具体做法,杜绝虚构和夸大现象。案例需具有典型性,并包含具体的人物、故事、影像等。

(二)创新性。案例要围绕当前上海社会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具有观念新、思路新、做法新的特点。

(三)实效性。案例所反映的创新做法,对推进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具有明显实效,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引领性。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示范性,能够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方向方法,凝聚社会治理新共识。

(五)可推广性。案例应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可持续性,出新意、亮实招、见实效,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五、成果展示

(一)主办单位制作“2018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网络专题页面进行案例征集。

(二)主办单位对申报的案例进行核实筛选,在专题页面上进行展示。其中典型案例将成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的教学案例。

(三)定期邀请一批在社会治理创新领域有深厚研究的专家学者对案例进行点评,并定期整理、发布。

六、发布程序

采取专家研讨和第三方论证方式,综合发布2018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最佳案例10个,优秀案例10个。

(一)案例初审。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核实和第一轮筛选。

(二)专家研讨及第三方论证。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案例进行研讨,确定30个入围案例,并由第三方对入围案例进行论证,最终确定最佳案例10个,优秀案例10个。专家委员会由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组成,第三方由高校、科研机构组成。

(三)复核与公示。经专家研讨确定的案例名单,经第三方复核后,在专题页面进行公示,如有弄虚作假或以其它不正当手段入选者,撤销其入选资格。

(四)案例发布暨“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邀请上海市相关领导、典型案例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等出席并参与研讨。

七、推广应用

(一)建立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库,组织长期跟踪调研和反馈工作,总结其中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形成深度、有效的专题研究报告,打造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探索的交流平台。

(二)最佳案例实施单位可作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的社会实践基地,部分适于教学的典型案例可纳入其课程体系和培训教材。

(三)编辑出版《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选编(2018)》。

(四)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图片展或地铁列车巡展。

八、提交办法

(一)网上提交。参与单位需将申报表等文字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shzlcxsh@163.com。有关图片、影像资料、媒体报道复印件等可同时上传提交。

(二)网下提交。在网上提交的同时,须将申报表等文字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连同相关资料(有关图片、影像资料、媒体报道复印件等)寄送至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中心。

(三)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衡山路62号

邮编:200031

电话:021-24020143/24020037

传真:021-24020038

邮箱:shzlcxsh@163.com

秘书处:王文洁(13761290137)

唐西均(13918086994)

王之琛(13585967487)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

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华网

2019年4月10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