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政策力推电子信息产业迎新一轮机遇期

经济参考报2019年04月11日08:57分类:产业经济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获得央地政策力挺,落点直击补短板和产业培育。工信部日前将补齐核心技术短板、构建完善产业链条等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据记者统计,江西、贵州、湖南等地明确发展路线图,突破关键技术短板的同时,重点面向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产业、移动智能终端等培育千亿级产业。

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增速明显。记者4月10日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获悉,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1.5万亿元,同比增长9.0%;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

“电子信息产业具有很大体量,同时具备天然的渗透性和带动性,能引领其他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晓辉向记者表示,2018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明显快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6.9%的同比增速,是拉动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应该看到,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国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根据赛迪智库《2019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形势展望》,我国在芯片、光器件等关键元器件以及基础软件领域与国外差距较大;产业生态体系并未有效建立,电子信息制造业供应链掌控能力不足,供应链抗风险能力低。

冯晓辉表示,需要加大在基础、共性和关键领域的研发投入;采取市场化手段引导产业发展;引导建立产业生态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从构建产品体系、补齐软件短板等角度打造凝聚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态体系,向平台型企业方向发展。

针对技术短板,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今年将重点从补齐核心技术短板,抓好关键环节建设、构建完善产业链条等六个方面发力。

针对产业发展,多地千亿级产业规划图陆续浮现。贵州提出今年推动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着力发展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培育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产业。江西省则提出到2020年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培育形成移动智能终端、半导体照明、印制电路板等产值规模千亿级的优势领域。(记者 郭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