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支付缺口不断扩大 现有制度亟待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1:1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4月11日电(记者王淑娟)社科院社保研究中心10日在上海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报告显示,在企业缴费率为16%的基准情境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在2028年出现当期收不抵支、2035年累计结余耗尽的情况,当前的养老金制度在20年以后将难以持续。专家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国养老金支付缺口压力极大,现有养老金制度亟待改革。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抚养比快速增长,直接对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带来挑战。未来养老金支付缺口,无论是现有结余资金规模还是储备基金累计规模都不够。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罡也表示,“未富先老”“地区不平衡”“养老责任意识不清”等中国老龄化的内在特点,为养老保障事业的发展增添了很多的障碍,中国养老保障制度的改革进程依然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一是养老金资产储备不足。截至2017年末,我国养老金储备余额8.5万亿人民币,占GDP的10.3%,而同期美国养老金储备的GDP占比为160%,我国财政资金对养老金支出的补助仍在持续扩大。二是养老保障制度结构不均衡。三是民众养老意识与知识欠缺。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

不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指出,社保费率的降与不降,养老金制度本身都会面临问题爆发。“如果现有制度不改,制度本身问题不解决,实际上趋势不会改变,只是养老金缺口、累计结余耗尽的时间早晚而已。”

在企业缴费率为16%的基准情境下,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支付2019年为14.2,到2022年降低至13.8,此后加速下行,到2035年为零。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高庆波表示,现有养老金制度可持续性堪忧,制度收入端无论是覆盖面还是征缴力度上虽然均有提升,但速度放缓,而支出压力随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逐步恶化。

无疑,社保基金财务的可持续堪忧,需要继续推进多层次养老金制度建设。

王文灵认为,应当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加快发展壮大基金储备规模。此外应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支持社保基金,2018年在各方面大力协同配合下,按照先试点后推开原则,已经完成了首批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加快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将成为我国养老制度实现精算平衡提供极大的帮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巡视员张浩表示,完善养老保险制度需要进一步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改革以及投资运营制度对降费还是起很大促进作用。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重点省份尽快启动委托投资。不仅仅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结余情况投资,还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投资。”

针对当前养老保障的问题,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建议,首先,降低养老第一支柱缴费比例的同时加强第二、第三支柱建设,才能实现有效补充;其次,推出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和职工参与企业年金计划的积极性;第三,加快第三支柱试点扩大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