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即时零售之城”名单出炉 即时零售新业态全面开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4:1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4月11日电(记者高少华)京东到家近日评选出十大“即时零售之城”,北京、深圳、成都、广州、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杭州和福州悉数上榜。这些“即时零售城”依托互联网平台赋能和即时配送网络的完善,即时消费已融入各种生活场景,渗透进城市肌体的毛细血管,成为本地主流消费方式,全方位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以“1小时消费”为代表的即时零售,已经从创新的商业模式落地为真切可感的日常消费体验,并成长为引爆下一轮消费升级的风口。随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消费模式被重塑,这场即时零售布局赛中,一众城市已经率先开跑,即时消费为这些区域经济体注入拉动经济增长的新鲜血液。

在京东到家所发布的十大“即时零售之城”中,北京以其巨大的市场体量和消费能力位居榜首。这座由科技驱动、政策护航的即时零售之城,是各种新兴零售业态的试验场。快节奏、高强度的日常让北京消费者更加追求即时可得的购物体验。京东到家数据显示,北京是送货高峰期最晚的城市,每天接收订单的高峰期在20:30至21点。占比超过10%的30岁以下消费群体,喜欢在21点到凌晨5点下单。

深圳则在即时消费上展现出更潮的风格。2018年,深圳京东到家90后用户占比增至35%,也是各年龄段用户增长最多的。在鲜花和蛋糕烘焙购买上,深圳收货地址为办公室的订单量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180%。工作日15点,深圳“办公室拼单派”掀起一天中水果蛋糕下午茶订单高潮。

在“即时零售之城”中,有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也有快速崛起的二线城市如成都、天津、重庆、武汉、杭州和福州,分布在华北、华南、华东、华西和华中地区,意味着即时零售新业态已经全面开花。

成都是唯一入围即时零售之城TOP3的二线城市。2018年至今,京东到家在成都的销售额位居全国第三,超越一众老牌一线城市。过去一年,京东到家上购买水果、蔬菜的中老年用户增长速度超过450%。目前,京东到家在成都的即时零售服务已覆盖6个主城区,周边区县覆盖率达80%。所有大型商超均在店内设置前置拣货仓,使用京东到家全拣仓和半拣仓解决方案,提升门店拣货效率。

专家认为,当消费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最强引擎,没有一个城市愿意错过即时零售这趟特快列车。对于二线城市来说,需要思索如何借助具有更高科技与智慧含量的商业创新力量,推动商业基础设施革新、改造,抢抓即时零售代表的消费升级机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