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市场短期出现滞涨 结构依然积极可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7:0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刘玉龙) 4月11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回调,沪指收盘下跌1.60%,失守3200点整数关口,收报3189.96点;深成指下跌2.65%,收报10158.40点;创业板指下跌2.06%,收报1691.10点。两市合计成交8173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酿酒板块领跌两市。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表示,市场整体可能趋缓,结构积极可为。考虑估值因素,年初至今市场A股、港股涨幅分别达到30%/20%、估值修复已经离历史均值不远、部分领域高于历史均值后,后续市场表现跟盈利复苏的程度就高度相关,市场表现可能相比年初至今趋缓、预期市场短期继续大涨不太现实。

“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后市展望需要变得悲观。”王汉锋说,整体上,估值修复后目前市场估值还谈不上贵,市场对盈利恢复预期并不算太高,目前政策及流动性环境依然较为有利,在此背景下,估计市场整体表现可能趋缓、结构依然积极可为。

中金公司4月11日发布的快评指出,从结构上,除了该公司持续推荐关注的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主线外,关注目前表现依然相对落后、估值不高、预期偏低而受政策影响基本面改善可能会继续好转的板块或领域,包括汽车、零部件、经销商等汽车产业链,酒店旅游及部分数据继续好转的周期性板块。后续根据稳增长政策的效果、政策及流动性边际动态、盈利复苏的进展等情况来判断市场整体的空间。

中金公司分析,最近A股和港股出现了几个明显的特征。一是成交量不低但市场整体滞涨;二是此前领先的板块面临明显获利回吐压力,而落后的板块有一定补涨;三是外资流入速度明显放缓,甚至转为流出等。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2.3%,重回“2时代”,刷新2018年11月以来新高,PPI同比上涨0.4%。王汉锋表示,中金公司并不认为11日市场回调是因为预期流动性收紧。首先,从板块上看,11日下跌居前的板块是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而并非货币政策敏感的板块。另外,从CPI的水平来看,目前依然比较温和,还谈不上对货币政策放松构成限制。同时,目前增长企稳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政策的主基调可能还是稳增长,货币政策的退出可能不会很快到来。

“不过,考虑到市场的涨幅以及政府本身已经调低增长目标,未来待增长复苏迹象更加明显后,支持政策可能是会面临退出的问题。”王汉锋说。

中金公司表示,如果看A股中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100只个股,目前按照市盈估值看,已经恢复至高于历史均值接近一倍方差的水平,已经不再存在明显低估。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后续盈利恢复则变得非常关键。中金预计,在稳增长及减税降费政策之下,盈利有所复苏可能是大概率事件,但暂时也很难达到高于历史趋势的水平。目前市场对盈利复苏的可能性及程度预期仍不算高,所以对此也不必过度担心。

外资流动也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中金公司预计,外资流入可能暂时趋缓,但后续潜力依然可观。王汉锋分析,近期无论是海外资金流入海外中资股还是沪深港通北上资金流入A股,相比前几个月都有明显的流入放缓趋势,甚至有一些净流出。但总体上看,外资加配中国的趋势不会逆转,外资后续流入中国股票的潜力依然巨大。虽然短期流速可能放缓,预计年内仍有2000亿元-3000亿元的净流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