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举办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研讨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22:4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4月11日电  11日,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就如何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等主题在京召开专家研讨会。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数据与流程管理处处长杨俊生认为,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信息和系统安全尤其重要。在金融市场业务领域,90%金融机构都不同程度使用外购系统或者国外资讯平台,对外部系统和平台依赖程度高,若外部系统或平台出现重大问题,将对金融机构的业务安全运营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要推进金融信息数据和系统平台关键技术的国产化,清晰掌握市场信息、交易信息、风险信息和资金信息,建立健全及时反映业务经营和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

1554992643511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数据与流程管理处处长杨俊生发言 王吉如摄

另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金融信息平台要把最基础的品种做精,以贴近市场的角度做到“一专多能”。根据平台所专精的领域,深入到用户的业务生态里,提高平台技术水平,精准提供用户需求的产品。

2月14日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以战略高度抓紧抓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抓紧抓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机遇。在金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以公用性为标准,建立符合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要求的平台。平台不仅要发挥市场的作用,也要有一定的监管功能,确保个人信息安全和隐私受到保护。

1554992791563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发言 王吉如摄

还有专家表示,本土强大的评级机构可以保证本国金融市场相对稳定。国际评级公司虽然业务模式更成熟更复杂,但经过长时间高度市场化运作,利益链条冲突暴露得更明显,更易累积风险,为金融危机的发生埋下隐患。而在近二十年金融业开放发展过程中,我国本土评级公司积累了大量适于国情的价值观体系、评级方法、高端人才以及海量数据,对风险点有较为充分的认识。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新华财经项目总指挥周国洪主持研讨会。他表示,新华社正在建设“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助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增强我国金融信息领域话语权,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是我们的使命与职责。新华社在经济信息采编发领域具有突出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我们将依托通讯社架构,以有效的方式融入用户的业务生态,贴近用户的业务生态,设计和完善我们的产品。”

1554992641136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新华财经项目总指挥周国洪发言 王吉如摄

“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旨在发挥国家通讯社优势,采集发布全球金融信息,提供金融资讯与交易工具,为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服务。“新华财经”现有专业终端、移动终端、公共终端及数据服务四类产品形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