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农网升级电网强 喜看农村新景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09:00分类:区域经济

“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我村民族乐器生产红红火火。产品畅销全国,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十足。”3月26日,河南兰考县固阳徐场村村民陈大壮高兴地说。

河南省是全国知名的农业大省,农民群众以传统的农业种植为主,收入水平较低。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民群众不满足于仅种植庄稼,积极寻找致富门路,相应落后的电力供应制约农民创业。

徐场村是河南兰考县固阳镇的一个普通村庄。谈起以前的用电,当地群众有这样的描述:空调光哼哼不制冷,电磁炉也做不熟饭,电扇转速慢,灯泡也不亮。更别说干点副业、企业了。

2016年,国务院在全国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河南省电力公司积极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助力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至2018年,兰考县供电公司共完成单项工程2127个,共计资金4.78亿元。新建、改造配电台区1410个,全县户均容量达到1.5千伏安;实施38个行政村电网升级改造,惠及户数19817户;实施机井通电工程建设惠及108个村,实现4074眼机井通电,受益农田20.38万亩。

徐场村也是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受益村庄之一。2016年10月,该县供电公司对徐场村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将该村原8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为160千伏安,新建400伏线路4.3千米。农网改造后,用电条件改善,工农业经济迅猛发展。2018年,该公司又对徐场村户表进行改造,美化了村容村貌。村民徐明义高兴地说:“现在又到了浇返青水的季节,以前电压低,水泵出水少气无力,一亩地一晌还浇不完,碰到做饭和用电点上,干脆罢工。现在可好了,一开闸刀,水花能哧五六米。

在村民李燕家干净整洁的厨房里,电磁炉、微波炉、烤箱全部打开,一缕烤羊腿的香味飘满了房间。“以前做夹生饭的事再也不会发生了。”李燕还顺手打开了空调,一股暖流瞬时弥漫全屋。

农网改造后,该村民族乐器加工业短时间内由原来9家增加到现在52家,年产古筝、琵琶、二胡、柳琴等各类乐器52440台,年产值达95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民主乐器村,产品远销到美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在兰考县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内,大型的酱料机械平稳运行,100多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忙碌着,将电加热炉熬制好的酱料运送至装罐车间,酱料被自动分装成罐,从车间末尾运输出去,即将销往全国。20年前的家庭酱料小作坊,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年产值上亿元的大型食品公司。

“过去没有电力支撑,生产就没有保障。2015年建新厂的时候,供电公司给我们配了两台专用变压器,有了稳定的电力供应,大的订单敢接了,产品质量也稳定了,需要的人力就多了。”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闯说,“很多就业者都是以前外出务工的村民,看到老家有不错的就业机会,就都回来了。”

食品公司规模的扩大,解决了当地几百户村民的就业问题:除了厂区提供的100多个就业岗位外,花生、大豆等作物自有农场的种植均聘请本地农户。在兰考,像五农好公司这样的大型企业还有很多。这些企业在稳定的电力供应下蓬勃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岗位。

“用电正常了,百姓们开始琢磨怎么做生意,怎么提高生活质量;供电稳定了,就能吸引大型企业入驻,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好的就业岗位。”兰考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崔国栋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