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张翠霞:局部风险加速出清 有利下周股指企稳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17:4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4月12日电 题:局部风险加速出清 有利下周股指企稳回升

作者: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

由于局部板块及个股风险释放,深沪两市股指连续5个交易日技术调整,周线结束13连涨并收出调整阴线,但波动率符合强势区间运行规律。从盘口看,53家个股涨停,167家个股涨幅超过5%,活跃度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提升,超跌低位股票仍表现活跃。对应跌幅榜34家个股跌停,138家个股跌幅超过5%的情况,做空动能较之前两个交易日明显衰减。

笔者认为,此位置的小周期技术调整虽然出现了日线级别的量价背离、指标背离等情况,但并未真正意义上击穿重要支撑防线,对应历史上牛市初期阶段的技术图表(6124点牛市初期,5178点牛市初期)情况,预判此位置的主动性技术调整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调整幅度不会太大,更不会给出超预期的系统性杀跌风险。按照前期技术回撤的历史规律,大周期底部区域,越是普跌、急跌,其持续时间越有限,其后市反弹回升动能就越强。其中,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为代表的核心经济圈中,以国泰君安、浙商证券、财通证券、东方财富、广发证券、中科曙光、紫光国微、鹏博士、榕基软件、风华高科、盛路通信、美亚柏科、浪潮软件、浪潮信息、烽火通信、富春股份、杰赛科技、振芯科技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公司,有望在本次技术调整完成后,展开有利多头的主升浪攻击行情

板块方面,多元金融、农林牧渔、电力、电信运营、公共交通、建筑、交通设施、传媒娱乐、证券、电器仪表、半导体、文教休闲、软件服务、IT设备、供气供热、元器件等为代表的主线板块再次出现资金规模性回流,平均涨幅较之前两个交易日明显加大,为有利股指企稳回升的积极信号。另外,领跌的船舶、医药、家用电器、钢铁、旅游、家居用品、房地产、汽车、造纸、有色、酒店餐饮、建材、酿酒等,波动率较之上一交易日明显减小,显示出筹码稳定性趋于转好。对应近期波动率较大的行业细分指数运行情况,或为首次创反弹行情新高后的技术调整,为二浪调整结构的箱体区间内震荡。而首次杀跌的技术调整或二浪夯实底部的区间震荡,目前看皆未击穿重要支撑防线和趋势线。由此判断,股指小周期技术调整虽没有给出明确的多头攻击信号,但从做空和做多动能比例看,沽空盘口已经逐步转变为资金流入盘口,有利下周股指企稳回升。对应两市股指上升趋势线、颈线及均线的强支撑并未下破的技术分析图表,维持后市股指可看高一线的观点。

消息面上,海关总署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同期增长3.7%;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万亿元,增长7.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6%,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进出口分别增长9.8%、33.8%、18.3%。过去一段时间,各政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有关帮扶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调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增值税税率、调低社保缴费费率、降低企业的经营性成本,以及稳定企业的信心等,都有利实体经济稳中向好发展。《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超过美、日、欧发达经济体之和,规模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快递包裹市场发展的动力源和稳定器。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814.5,同比提高23.6%;其中,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1765.3,同比增长25.5%。全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比上年增长26.6%。全国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1.4亿件,最高日处理量达到4.2亿件,同比增长25.7%。快递业务收入达6038.4亿元,同比增长21.8%。快递业务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7‰,同比提高0.7个千分点,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提升。广东省推进5G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在机制政策创新、资源要素保障、财政资金扶植等方面对5G产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5G企业和科研院校要加强核心技术创新,加快5G网络建设,加快发展5G高端产品,推进5G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入应用,将广东省打造成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浙江省加快推进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落实“四大”建设、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六稳”工作等着力点方面,提高市场化和可持续发展水平,以发展的眼光做强主业,持之以恒抓证券化,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重点领域战略性重组,强化创新驱动等,总体都是有利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积极举措。

从相关数据和项目推进,以及重点城市规划建设推动方向情况看,大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推进和加码,有利核心经济圈中的行业龙头公司获得更好的资源倾斜和资金关注度。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坚守住主线热点板块中的优秀上市公司,博弈趋势性行情机会。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19-4-12)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