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视觉或成AI最快变现领域

中证网2019年04月13日13:38分类:产业经济

人工智能(AI)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板块之一,已经在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等多方位领域中实现了应用。据清华大学数据显示,在技术层面上,计算机视觉的应用在整个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中占比达34.9%,已成为各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不仅海外科技巨头频频收购技术团队,旨在推出开源计算机视觉开发平台,国内腾讯、百度、阿里、金山等巨头也在加紧布局,在近期出炉的科创板受理公司名单中也不乏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公司。分析机构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趋成熟,应用场景广阔的计算机视觉将成为最快变现领域,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

应用前景广阔

计算机视觉即用摄影机和电脑代替人眼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和测量并进一步处理成更适合人眼观察或传送给仪器检测的图像。

随着深度学习的进步、计算机存储的扩大以及可视化数据集的激增,计算机视觉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监控摄像头到车牌识别,从人脸识别到出入境管理,从深度学习到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都担当着重要角色。相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生花,计算机视觉将扶摇直上,解锁更多应用场景,帮助各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人脸识别是计算机视觉领域中最热门的应用。2017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来自中国的刷脸支付技术位列其中。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司法、军队、边检、航天、电力、医疗等行业。计算机视觉技术供应商虹软公司CEO邓晖认为,未来人脸识别有望成为生物识别主导技术,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国投创新投资总监吴国锋表示,安防影像分析将成为未来计算机视觉领域中最具规模的应用。吴国锋指出,安防影像分析技术的新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涌现,例如无人驾驶、医疗影像,但目前还未大规模普及,都还是在初级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广阔。

变现能力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市场规模为68亿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78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5.5%,行业未来发展态势良好。

依托广阔的市场前景,各公司纷纷加强对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研发投入,并取得重要成果。以云从科技为例,该公司在国内首发“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打破了苹果Face ID的垄断,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将结构光技术应用在人脸识别系统的公司。另外,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计算机视觉领域获得超过230亿元的投资,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当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面对火热的投资,计算机视觉技术加速落地才能创造更多商业价值。吴国锋表示,计算机视觉是目前变现最顺利的人工智能技术。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17年计算机视觉以80亿元的行业收入排名第一。

国金证券表示,当前计算机视觉市场格局已经初步形成,行业核心壁垒方面,中短期是技术和产品能力,长期则是生态构建能力。目前中国市场集中度趋高,据IDC统计,2017年商汤、旷视、依图、云从四家公司合计占据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69.4%的份额。目前上述四家公司均已初步完成从算法提供商向平台或产品服务商的转变,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国金证券进一步指出,从市场规模来看,2017年计算机视觉市场占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总规模的16.9%,排在语音识别之后;而国内计算机视觉市场占人工智能市场总规模的34.9%,排名第一。国金证券认为,相较于人工智能产业中其他领域的公司,国内计算机视觉公司的总体盈利能力较强,商业成熟度较高。 

民生证券也表示,计算机视觉是人工智能主要的、能够快速落地的技术,积极布局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优质公司值得长期关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